北京现代音乐节“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作者:郑海鸥 来源:人民网
2016-05-30 21:52:43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郑海鸥)文化是强国标志之一,为不断拓展“一带一路”的发展进程,丰富与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近日,“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介绍,本场音乐会是2016北京现代音乐节重点文化活动之一,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以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及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主题,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当代音乐文化。

  本场音乐会邀请指挥家米凯尔·库斯托(法国)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并邀请小提琴家陆威(德国)、钢琴家陈宏宽(美国)加盟,上演了叶小纲、关峡、赵季平、卡洛斯·格德斯(葡萄牙)、尼古拉斯·巴克利(法国)、巴托克(匈牙利)等多位中外知名作曲家的作品。

  据悉,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北京现代音乐节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结构模式,致力于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经过多年的积累,北京现代音乐节沉淀了数量庞大的音乐成果,包括四百余场各类精品音乐会、近百场涵盖丰富的讲座及大师班,并出版了一批学术书籍、乐谱和音像制品等。

  2016年第十四届北京现代音乐节延续了音乐节传播现代音乐精神的理念,在艺术总监叶小纲教授的倡导下,在继续保持学术性、前瞻性的同时,将艺术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以更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现代音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