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公款私用 以总理之妻或受指控(图)

来源:据新华社
2016-05-31 00:00:00

涉嫌公款私用 以总理之妻或受指控(图)

内塔尼亚胡夫妇

  以色列警方29日说,已完成对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夫妇涉嫌公款私用的调查。以色列媒体报道,警方建议检方对内塔尼亚胡的妻子萨拉提出指控。

  宅邸开支异常高

  警方当天在声明中说,从2015年2月开始对内塔尼亚胡夫妇进行为期15个月的调查,内容包括两人是否有“欺骗性获益、诈骗、违背信任等犯罪行为”。

  “所有证据……已经交给耶路撒冷地区检察官,以供研究和做出(是否提出指控的)决定”。

  以色列媒体报道,警方建议地区检察官对萨拉等人提出指控,但不包括内塔尼亚胡。

  萨拉否认有违法行为。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尼尔·哈菲兹说:“内塔尼亚胡夫人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这些事甚至不接近违法……我们确信当局核实事实时会发现其中没有(违法的事)。”内塔尼亚胡同一天在“脸书”发表声明,否认萨拉违法。声明说:“警方没有建议指控萨拉。和近期报道相反,萨拉没有任何犯罪行为。”

  萨拉涉嫌违法的行为包括在2009至2013年间私占总理官邸退还空瓶子后所收押金,总额至少1000美元。这些钱原本应缴入国库。

  内塔尼亚胡2013年向国家退还1000美元。但是总理官邸一名前管家称,实际遭私吞的押金数字是退款的六倍以上。

  以色列国家审计局去年年初一份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3年期间,用于内塔尼亚胡官邸和私宅的多项开支异常高,检方从而决定调查与夫妇二人住宅所耗费用相关的一系列事项。作为调查一部分,萨拉去年受到警方反欺诈部门讯问。

  报账有问题

  以色列国家审计局24日就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前的旅行经费公布长篇报告,说内塔尼亚胡的报账记录引发“犯罪疑虑”。

  报告涉及内塔尼亚胡于2003年至2005年担任财政部长时的外国旅行,其中一些旅行他携妻子和子女同行。报告说:“内塔尼亚胡及家人在他担任财政部长时的旅行,由外部机构资助,有违这方面规定,(他们)可能引发受贿或出现利益冲突的疑虑。”

  报告指出,内塔尼亚胡没有恰当报告这些经费,向政府和私人机构“双头报销”乘坐以色列航空公司飞机的花费。内塔尼亚胡一家还被指对账单“缺少说明”,以及把出公差积累的飞行奖励点数用于私用。

  内塔尼亚胡否认有犯罪行为,以色列总检察长则表示,应该立即研究这份报告。美联社说,这份报告不太可能威胁内塔尼亚胡的总理地位,但给他增添了新的烦恼。因不满内塔尼亚胡邀请极右翼反对党入阁,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22日正式辞职。

  内塔尼亚胡先前多次因花销问题引发舆论批评。比如,以色列媒体2013年曝出,内塔尼亚胡每年享有2700美元专项预算,供他享用所钟爱的一款冰激凌。舆论压力下,内塔尼亚胡停止用公款购买这种冰激凌。另外,他多次在出差期间要求在飞机上加设卧具,所费不赀,因而也受到舆论指责。内塔尼亚胡则认为这些指责是试图抹黑他的形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