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动物园射杀大猩猩救男童引争议(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5-31 00:00:00

美国动物园射杀大猩猩救男童引争议(图)

大猩猩哈拉比生前照片。

美国动物园射杀大猩猩救男童引争议(图)

美国动物园射杀大猩猩救男童引争议(图)

网友拍摄的视频截图显示,哈拉比抓住了跌入壕沟里的男童。

  当地时间5月28日,一名4岁的男童爬过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的护栏,掉进大猩猩围栏区,被一头刚刚过了17岁生日、重约182公斤的大猩猩哈拉比抓住。为防止男童受到伤害,动物园开枪射杀了大猩猩。这一事件被网友记录下来,并引发激烈争议。

  男童翻过护栏掉进大猩猩区

  28日下午4点左右,人们正围在大猩猩围栏区参观。目击者金·奥康纳用手机拍摄下了这一悲剧发生的过程。她回忆说,一开始,自己听到男童在跟自己的妈妈开玩笑说,要爬到水里去。

  不知什么时候,男童翻过护栏,掉进大猩猩区的壕沟里,水花飞溅。奥康纳表示,“人们开始尖叫,有个孩子在水里,有个孩子在水里。”尖叫声引起了雄性大猩猩哈拉比的注意,重达182公斤的它用手拖着大哭的男童,并在壕沟里移动。

  奥康纳表示,起初看起来像是哈拉比在试图帮助这个小男孩,它把孩子拉起来。但很快,随着人们的叫声越来越响,哈拉比把男孩拖到了一个角落里。

  一个“艰难却正确的决定”

  约10分钟后,辛辛那提动物园的危险动物反应小组将哈拉比射杀,把男童救了出来。男童随后被送往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值得庆幸的是,经检查,他身上没有危及生命的伤势。

  动物园园长塞恩·梅纳表示,园方做了“艰难却正确的决定”。辛辛那提动物园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失去哈拉比让我们心碎,但一个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我们的危险动物反应小组必须快速做出决定。”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声音

  网友鸣不平:人类的不负责害了哈拉比

  就在悲剧发生前一天,哈拉比刚刚度过自己的17岁生日。动物园还在社交网络上为哈拉比发了一张照片庆生。

  如今,这张照片下面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写道:“安息哈拉比,就因为一些父母不能看好他们的孩子,动物园不得不结束你的生命。对于辛辛那提动物园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目前,社交网站“脸书”上一个名为“为哈拉比伸张正义”的网页已经得到超过3000个赞。

  除了谴责男童家长不负责任之外,也有不少人认为,射杀大猩猩是不必要的行为。一位网友写道:“17岁的哈拉比死去了,4岁小男孩则躺在医院,这是为什么?西部低地大猩猩是温顺的动物,它们不会袭击人类除非被激怒”。

  根据辛辛那提动物园的介绍,哈拉比是一只西部低地大猩猩,野生的低地大猩猩是濒危物种,全世界的总数量不超过17.5万只。

  专家表支持:动物园做了正确的事

  不过,面对网友的质疑,动物保护专家则支持动物园的射杀决定。英国莱斯特郡动物园的负责人莎伦·雷洛比博士表示,尽管动物园的人因为这个决定而心碎,但他们应该自信于他们做了正确的事。

  她表示,“当时他们面临的是生死攸关的情况,他们比任何人更了解动物在那时候的反应。”

  “从视频可以看出来,当时大猩猩显然已被激怒,动物园管理人员必须快速做出决定,这种情形与人质劫持很像,任何的突然行动或错误决定都可能导致不同的结果。”

  她也解释了为何朝大猩猩射麻醉枪不合适。“要使麻醉剂生效,至少要十分钟,而在这期间动物很可能变得狂暴,并造成灾难性结局。”

  尽管失去一只大猩猩让人们很伤心,拥有25年经验的兽医皮特·温德伯恩表示,“成年大猩猩非常强壮,一个突然的动作就可能打断孩子的脊背,或杀死他。”

  “随着当时人们的尖叫声响起,大猩猩处在一个非常紧张的环境下,这里面包含着太多的风险。”温德伯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