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会宣布杜特尔特为新任总统(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00:00:00

菲国会宣布杜特尔特为新任总统(图)

杜特尔特资料图。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30日召开联席会议,宣布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成为新一届菲律宾总统,马里亚·罗夫雷多为副总统。

  参众两院联合组成的计票委员会27日正式完成计票,结果显示达沃市长杜特尔特以1660多万张选票当选总统,得票超过排名第二的执政党候选人、前内政部长罗哈斯660多万张。

  历数往届选举,71岁的杜特尔特创下多个“最”,包括获得最多的选票,来自菲律宾最南端的总统,年纪最大的总统等。

  51岁的众议员罗夫雷多以1441多万张选票当选副总统,仅超过排名第二的竞争者、参议员小马科斯26万多张选票。在30日的会议中,有来自小马科斯阵营的众议员质疑选举不公,认为选举结果存在争议。

  杜特尔特和罗布雷多预定于6月30日宣誓就职,开始为期6年的任期。

  菲律宾5月9日举行六年一次的全国和地方选举,选举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和议员等。

  人物简介 以铁腕打击犯罪著称

  杜特尔特1945年3月28日出生于莱特省马阿辛市,1972年在马尼拉的圣贝达法学院取得律师资格后,跟随其父维森特踏上政坛。维森特曾先后担任达沃省省长和达瑙市市长。

  在随后的几十年,杜特尔特扎根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1986年-1988年,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代理市长,1988年正式当选市长。此后,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长长达20多年,并曾担任达沃市众议员和副市长等职务。

  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曾充斥着枪杀、绑架、勒索和走私的达沃市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

  2015年底,杜特尔特宣布参选总统。他在竞选时坚称,将以铁腕手段打击全国范围的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