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折射美国的坚毅教育理念

作者:朱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5-31 03:44:00

  【文化时空】

  一本教育类书籍自5月3日在美国出版以来,不到1个月,不仅成为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月度畅销书,还在网站教育认证和发展类图书畅销榜上排名第一。

  这本书名为《坚毅:激情和坚持不懈的力量》,作者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美籍亚裔心理学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思。她在书中围绕近年来对坚毅教育的研究做了系统性阐述。

  这本书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好评。《华尔街日报》称它是“今春最热的非小说类新书”之一,《华盛顿邮报》称其为“2016年必看领导力书籍”,《纽约时报》书评也给予高度评价:“安杰拉·达克沃思是使坚毅成为教育界热词的心理学家……她培养坚韧的想法明显使很多人的生活变好了。”

  什么是“坚毅”?达克沃思在2013年4月的一次演讲中对“坚毅”作出了如下定义:“坚毅是激情,是对长期目标的坚持不懈;坚毅是有耐力,是坚持你的未来目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非常努力地使未来目标变成现实;坚毅是把生活当成马拉松,而非短跑冲刺。”

  达克沃思在书中披露,她对“坚毅”品质的研究来源于对自己“坚毅力”的怀疑。达克沃思本科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得过著名的马歇尔奖学金,并以优异成绩获得英国牛津大学神经系统科学硕士。她曾在白宫做过撰写演讲稿的实习生,在麦肯锡做过管理咨询师,在纽约、旧金山和费城的公立学校当过科学老师。

  然而,这些对于不少人来说满是亮点的求学和工作履历,却让当年32岁的达克沃思感到困惑:她觉得自己泛而不精,对于上述行业她都只能算个业余爱好者。于是,她决定专注地选定一条路走下去。

  她从多年教学中始终困扰自己的一个问题入手——为何导致学生成绩出现差异的因素并不只是智商?这促使她开始致力于研究性格与成功的关系。

  她和研究团队对西点军校新生、全国拼字比赛决赛选手、全美一流学校老师等研究对象进行观察和分析,与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对话,试图解析他们成功的奥秘。她发现:佼佼者和芸芸众生的最大区别是应对挫折、失望甚至无聊的能力;比起智商、学习成绩、体能或者长相,坚毅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要想取得重大成就,坚毅和智商同样不可缺少。

  达克沃斯认为,智商并不能解释一切,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聪明人却并非佼佼者,而有些佼佼者并非智商很高。她在一所常青藤学校进行的实验发现,智商略高的学生反倒坚毅力略低;智商略低的学生通过努力以及意志则可以弥补智商的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达克沃斯在2004年提出的“坚毅指数”测试方法。它的提出与西点军校有“兽营”之称的巴克纳营地为期7周的高强度训练有关。军事心理学家曾寄希望于一些指标来预测哪些学生可以挺过魔鬼训练最终留在西点,但通过考察大学入学考试成绩、高中学校排名以及体能、领导力潜质、忍耐力等项目后发现,这些指标都不能准确预测。

  当时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达克沃思解决了这一难题。她设计了一组测试题,诸如“我总能坚持到底”“挫折不会令我气馁,我不轻易放弃”“新想法和项目有时会令我从原有的项目上分心”等,测试者需要在“一点都不像我”“不太像我”“有时候像我”“大多数时候像我”“非常像我”5个选项中做出选择。正是这套“坚毅指数”测试后来发展成为达克沃思的坚毅教育理念。

  达克沃思坚信,如果学校可以教孩子学会“更坚毅”,那就可以帮助他们更加成功。但达克沃思也坦承,她并不知道如何塑造坚毅,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培养“成长型思维”。此观念由斯坦福大学的卡罗尔·德赖克教授提出,它坚信人的学习能力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通过努力发生变化。大脑就像肌肉一样是可以被训练的。拥有此种思维模式的人更能接受挑战。

  达克沃思有关坚毅的理论一经提出便迅速席卷美国教育界。2013年,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授予达克沃思高额奖金,鼓励其继续研究塑造坚毅的方法。短短几年,很多学校开始把坚毅理念引入课堂。在全美20个州拥有183家连锁的KIPP学校历来重视性格培养,校方与达克沃思合作,把培养坚毅、激情、自制力、乐观态度、感恩精神、社交智力、好奇心作为性格培养的重要方面。

  尽管受到追捧,坚毅教育理念也引发一些争议。一些心理学家和政策分析师质疑坚毅指数的测试方法,认为其过于依赖被测试者对自己坚毅程度的主观回答。还有一些研究人士认为,坚毅理念太看重个人行为,使教育重心有所偏向,而且过多强调坚毅会产生诸如扼杀创造力等负面效果。

  “没有理由不让人变得更坚毅,但重要的是知道何时退出以及重估方向,而非盲目向前,”美南加州大学创新技术学院研究员盖尔·卢卡斯说。

    (新华社纽约5月30日电 记者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