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撬动世界留学版图(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31 00:00:00

中国,撬动世界留学版图(图)

图①: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在山东省聊城市中医院学习中医。人民视觉

中国,撬动世界留学版图(图)

图②:一名来华参加短期汉语培训的留学生在练习抖空竹。

  图③:多国留学生积极参加传统武术赛事。

  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图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留学生在上工程技术实践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图⑤:外国留学生在北京语言大学的选修课上练习书法。

  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如‘柒’而遇、‘零’听记忆”,这个听起来颇有网络语言风格的表述(“柒”和“零”取“70年代”之意),是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一场文化沙龙的主题。沙龙的主人公包括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冰岛驻华公使鲍德松、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大中国区主任韩诚、CNN前北京分社社长吉米等,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上世纪70年代北京大学留学生。

  3小时的沙龙,他们畅谈起多年前初来中国的美好记忆,讲述他们因留学而与中国一生结缘的故事,交流作为中国留学政策发展进步见证者的诸多感受。

  2010年我国教育部发布《留学中国计划》,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之后,外国学生来华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国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留学,到中国去!”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在中国,他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经历了精彩的人生。

  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蓝斐历,美国留学生,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于美国以高质量本科教育闻名的卡尔顿学院。本科毕业后,他立志徒步走遍世界各地,在行走中用心体察不同国度的文明。确定了这个目标后,他以欧洲为起点,从法国到西班牙,再到拉美的巴西与阿根廷,蓝斐历走过了许多地方,脚步一直未曾停下,直到2013年来到中国,在辽宁师范大学进行了将近一年的中文学习后,蓝斐历没有再次启程,而是选择了留下。他说,“小时候,我看着李小龙的功夫电影长大。上学后,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来到中国后,我开始了解太极、茶艺、书法……我发觉这里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用几年时间都还不够。”

  乐涛来自瑞典,高中时,因为一次三个月的旅行,他爱上了中国这个“人热情、饭好吃、环境好”的国家,于是来中国的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两年中文。其间,他被瑞典一所很好的大学录取。“回国在那个大学上了一段时间课后,我发现我更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又迫不及待地回来了。”

  现在,乐涛已经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听老师用中文讲课,有一定难度,但在中国学习学有所值,我会克服困难。”乐涛有一位中国女友,给他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很多鼓励和支持,现在乐涛正计划毕业后一起跟女友回云南老家找工作。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文化辐射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外国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15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同时生源结构也不断优化。各类外国留学人员比2014年增加20581人,增幅达到了5.46%。

  另外,生源国覆盖范围稳定。2015年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为202个,与2014年的203个相比基本持平。前10位生源国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法国。其中,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4国生源数均有增长。

  尤为喜人的是,2015年来华留学生学历生比例明显增加,达到46.47%。研究生比例也从12.73%增加到13.47%,学生层次有较为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北京语言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周鑫介绍,随着生源结构不断优化,除了传统的汉语外,体现中国特色的“汉语+专业”型课程大热,经贸汉语、汉外翻译、文学+经济学等专业方向深受欢迎。

  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为了学习语言来到中国,到为了学习专业来到中国,学历生和研究生比例的增加,说明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显著提升,逐渐为世界各国所广泛认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