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撬动世界留学版图(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31 00:00:00

  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

  尽管来华留学人数有大幅提升,但目前我国留学逆差依然存在。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球化视野下审视来华留学教育,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与中国经济开放和国际化程度相比,中国的国际学生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尤其是结构上,都需要再向前跨一大步。要使来华留学教育健康、有序发展,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不断优化留学环境,保障教育质量,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

  许多在高校长期从事留学生工作的老师也认为,当前,来华留学工作依然面临诸多难题:首先是整体留学环境的建设,仍需不断加强与教育发达国家的教育交流、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同时把来华留学生纳入社会的整体管理,如留学生的就业、实习等;其次是硬件保障,随着来华留学生规模的逐渐增大,许多高校留学生的住宿、教室资源、娱乐空间、食堂等相对饱和;还有全英文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各高校全英文授课项目仍相对较少,如何整合校内外师资队伍,提升英语专业授课能力,仍需进一步探索。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新修订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届时,来华留学管理将更加科学规范。同时,教育部正在推进国际学生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法规的制定工作,使国际学生在华“打工合法化”。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适当放开国际学生在华毕业后的就业和实习市场,让留学生学成后能来去自由,真正得到实惠。

  此外,委托第三方组织,建立与世界接轨的质量保障制度工作也在推进中。“我们还将整合我国高校优质资源,集中力量建设数百门具备全球吸引力和专业竞争力的英语授课精品课程,通过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合作,达成学分认可协议,建立‘学分联盟’,为留学生提供方便。同时不断健全奖学金生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实现奖学金的货币化改革。” 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从政府和高校两个层面打造国际化的网络平台,为教育机构、国际学生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时效性强的来华留学信息,力求通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手段,为高质量实现2020年留学生规模达50万的目标提供支持与保障。”

  (赵婀娜 周 輖 杨宇潇 万蜓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