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之行争议不断 奥巴马为安倍再添修宪借口(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1 00:00:00

广岛之行争议不断 奥巴马为安倍再添修宪借口(图)

  图为五月二十七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向纪念碑献上花圈。新华社记者 马 平摄

  虽然不乏“再留一份政治遗产”的私心,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的“广岛之行”,更像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嫁衣裳”。《纽约时报》日前刊文发问,长期以广岛为代表的日本和平主义是否会因奥巴马此行转向?答案不得而知。但对于面临7月参议院选举临近、修宪之心蠢蠢欲动的安倍,借机大做文章,谋求更多选票,寻找推动修宪新契机,是其可以预见的必然选项。

  铺垫已久的访问

  在恢复美古关系、解决伊核问题之后,奥巴马再次在自己的“外交遗产单”上留下匆匆一笔,成为首位任期内到访日本广岛的美国总统。

  美联社报道称,5月27日,正在日本参加G7首脑峰会的奥巴马来到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纪念碑前,献上花圈,用一种精心安排好的方式简单地反省了战争的恐怖,希望广岛的惨状能够唤起人们的“道义觉醒”。虽然奥巴马如其之前所说,没有为当年美国在此投放原子弹而道歉,引发了部分日本民众不满,但美联社引述一些观点指出,其实,奥巴马只消在广岛现身,就足以被理解为一种歉意。

  这场对于奥巴马而言堪比“走钢丝”的外交活动,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眼里,却毫无疑问是一件期待已久、乐见其成的大好事。

  早在本月初,安倍就称对奥巴马此行“由衷欢迎”,并将陪同前往。而据共同社报道,在25日与奥巴马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透露其在双方首脑会谈中再次对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表示欢迎。

  “日本政府一直期望美国总统能够访问广岛。在奥巴马即将结束任期,最后一次来日本出席G7首脑峰会之际,为了游说促成其广岛之行,日本政府做了许多‘水面下’的外交努力。”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种努力包括寻求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的支持。

  而在此之前,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曾到访广岛,为奥巴马打前站,成为第一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国务卿。“此前美国驻日的前任大使和现任大使也都已去过广岛。可以看出,安倍政府已为奥巴马访问广岛做了很长时间的前期铺垫。”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向记者分析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