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之行争议不断 奥巴马为安倍再添修宪借口(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1 00:00:00

  算盘得逞的阻力

  精明的政治家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然而,结果能否真如其所愿?安倍在蓄谋已久的修宪之路上真能走得更顺畅?

  据报道,就在奥巴马访问广岛当日,当地连日来反对此次访问的抗议活动继续进行,民众最大的批评声之一,就是安倍政府试图通过奥巴马此行清算侵略历史,甩掉历史包袱,为重新发动战争做准备。

  “这些游行表明,日本民众已经看到,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安倍,都是在借此次‘广岛之行’进行政治作秀,各谋私利。”吕耀东说。

  《纽约时报》也直言,安倍想要借力此次G7峰会以及奥巴马“广岛之行”推动修宪进程,难度很大。该报指出,安倍尚未争取到修宪所需的政治支持,甚至有不少专家认为,安倍永远争取不到。

  根据规定,日本宪法的任何修改都需获得议会两院2/3议员的批准,并在全国公投中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目前看来,安倍要想顺利闯过7月参议院选举的关卡没那么容易。

  “奥巴马的广岛之行至多是为安倍谋求胜选加分,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胜选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安倍在经济上所作的承诺,能否让日本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利益。”徐静波说。

  而国内持续疲软的经济正在消磨日本民众对于安倍的信任。日本《读卖新闻》上一季度所做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连续两月出现下滑,最大的原因就是民众不满安倍的经济政策。

  “此外,以民进党为核心的在野党能否在参议院大选中展开选区和候选人之间的共通合作,抵消在野党在选举中的内耗,也是影响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能否获得超过2/3议席并以此奠定修宪基础的关键。”徐静波说。

  “现在,日本国内消费税停止增长,经济依然面临各种问题,加上最近发生在冲绳的‘弃尸案’引发民众强烈反响,安倍在修宪之路上不会走得太顺利。”孟晓峰也认为,鉴于目前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现状,安倍不敢也无力贸然在修宪这样一个需要全民支持的问题上有太大动作。(严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