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鱼“出水”:中国首个离岸式人工岛对海内外游客开放

作者:尚昊 郭圻 姜克红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06:23:54

双鱼“出水”:中国首个离岸式人工岛对海内外游客开放

  5月27日,福建漳州双鱼岛大桥建成通车,将离岸式人工岛与大陆相连。(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搭乘飞机从厦门湾上空经过,人们透过舷窗向下俯瞰,两条相互缠绕嬉戏的“海豚”镶嵌在蓝色的海面上,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中国首个大型离岸式人工岛——双鱼岛。

  5月27日,全长1010.8米的双鱼岛大桥正式开通,大桥一端连接双鱼岛,另一端连接福建漳州开发区。伴随着大桥的通车,双鱼岛得以与外界沟通,开始迎接来自四方的客人。

  25岁的漳州姑娘许小燕乘车通过大桥,移山填海的人工岛让她震撼不已。

  许小燕的童年就在附近的港尾镇石坑村度过,荒山野岭、乱石林立、杂草丛生、交通不便……对于童年时家乡的面貌,她至今记忆犹新。

  “小的时候,我家前面是海,后面是山,中间是泥地,没电没水没公路。”许小燕回忆说。许小燕家门前的这片海就是厦门湾,同处一个厦门湾,同在九龙江出海口,北岸厦门高楼林立,灯火辉煌,一架架飞机从高崎机场起飞,南岸却荒凉沉寂,遵循着千年以来的缓慢节奏,与繁华和发展这些字眼毫无联系。

  而如今,经过近年来的开放发展,这里已经成为了漳州开发区的前沿阵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个以临港工业、港航物流和舒适人居为特色的新兴滨海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双鱼岛的陆岛连接和对外开放,再度把漳州开发区推向了人们的视线。

  在这里,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两个中国历史上的著名神话故事同时成为了现实。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例开发区内经营性用海项目,双鱼岛是中国首个大型离岸式人工岛项目,规划面积221.67公顷,其中填海形成陆域面积182.30公顷。自2010年开工以来,建设者们用3000多万方的山体土石完成了这项填海造岛工程。

  浅滩碧海浪涛语,清风花田百豚集。厦门湾自古便是中华白海豚的主要栖息地,双鱼岛东、西两部分岛屿呈现的即是双海豚环抱圆形,在首日对公众开放的双鱼岛上,和海豚有关的元素也随处可见。

  事实上,双鱼岛不仅在命名上体现了海豚的特色,在其“出水”的过程中,栖息于此的海豚也是建设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施工前,我们用超声波设备将白海豚引到别处,避免危及其生存。”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介绍,“双鱼岛应该是发展与环境共舞的。”

  先进的气力垃圾收送系统利用空气负压技术,将生活垃圾收集后,通过管道系统输送到中央垃圾收集站;7万多棵树木扎根双鱼岛,让裸露的岛屿呈现出点点绿意;雨水收集设备亮相岛上,“废水”转化为可供生产生活使用的淡水;“公交+慢行”为主导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双鱼岛上,在发展之余,人们追求着与海洋生态的共生。

  海岛电影节、沙滩啤酒节、自驾露营大会、双鱼岛蜜月节、大型亲子游园……以海豚为主题的25项临时旅游项目也于同日登场亮相,并将在接下来的5个多月的时间里与游客见面。

  目前,双鱼岛已经全面启动市政工程建设,今后还将以科技与未来为特色,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把双鱼岛打造成为一座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商业居住为一体的生态智慧型人工岛,预计到2024年将完成全面开发。

  “这是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一个探索。双鱼岛是一座有梦想的岛屿,大家可以在双鱼岛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有梦想,创造就能实现它。”胡政说。(记者 尚昊 郭圻 姜克红,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