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款能力不被看好 自由党约翰逊能复制特朗普效应吗?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5-31 07:0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三条道路”,《华尔街日报》称,约翰逊和韦尔德都曾是共和党籍州长,自由党推举他们意在让最有经验的候选人出马。自由党作为“第三党”已有40多年竞选总统的历史,但此前从无亮眼表现,此次他们推举前共和党人作为候选人,显然希望从不满特朗普的共和党支持者中分流选票;当然,他们也希望通过中间路线吸引民主党内不满希拉里的支持者。报道称,面对着由漫画、科幻和动漫迷等组成的党员,自由党此次面临两难选择,是坚持小众而另类的党内意识形态传统,还是为不错过千载难逢的机会迁就政治现实。

  “约翰逊能复制特朗普效应吗?”德新社30日称,当年约翰逊担任共和党新墨西哥州州长时就多次发表呼吁毒品合法化和极端自由主义的主张,所以约翰逊并不是共和党支持者的理想人选。然而,对于特朗普的反对者而言,他是最后的选择。美国最新的民调显示,如果11月大选的三位候选人是希拉里、特朗普和约翰逊的话,那么约翰逊能得到大约10%的选票。

  实际上,与特朗普相比,约翰逊似乎显得也不“太靠谱”。在自由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约翰逊宣称,如果当选的话,他会将政府收税看作是盗窃,“政府既不能掏我的口袋,也不能进我的卧室。”此前他还多次表示,应该精简或裁撤国税局、商务部、联邦储备局,取消公立学校制度,在教育中也实行自由竞争。在社会问题上,他支持堕胎权、持枪权,支持同性婚姻、吸食大麻和毒品合法化,主张“只要不伤害他人利益,人人有权做任何事”。

  美国《政治》杂志网站援引知名政治智库卡托研究所创始人、前总裁克莱恩的话称,由于自由党的松散结构和庞杂派系分歧,该党在竞选中很难有竞争力。除了糟糕的组织力外,约翰逊今年4月全国筹款仅20万美元,令人绝望的筹款能力让许多人都不看好约翰逊此次竞选。曾在4年前支持过约翰逊、目前已加入特朗普团队的竞选专家斯通称,“4年前一度有75%的受访者声称希望看到‘第三个选择’,但选举结果大家都看见了”。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纪双城 青木】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