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支持最贫困国家抗击流行病

作者:高伟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31 07:15:00

  世行支持最贫困国家抗击流行病

  记者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宣布启动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这是一个创新型快速支付的全球性融资机制,旨在保护全世界免遭致命性流行病影响,将创建史上首个流行病风险保险市场。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流行病对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全球经济增长构成了极大威胁。我们将首次拥有一个能够在流行病失控之前让资金和专家团队抵达疫情暴发地的体系,以应对流行病应急机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疫情暴发的警惕性,立即作出应对来挽救生命并保护经济增长。”

  该新基金将加快全球和国家在未来流行病疫情暴发情况下的应对速度。基金由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私营部门合作设计建立,进一步将私营部门的活力引入融资和应对领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近年来传染病大有上升趋势,世卫组织完全支持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这是对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要贡献,也是对高威胁病原体的重要防线。”

  该基金设有一个保险窗口和一个现金窗口,保险窗口将整合来自再保险市场的融资和来自世界银行发行巨灾债券的融资,现金窗口作为补充。这是世界银行的巨灾债券被首次用于抗击传染病。如遇疫情暴发,两个窗口将快速向有关国家和符合要求的国际援助机构拨付资金。

  该基金的保险窗口将针对最有可能导致大流行的传染病疫情提供首期3年、最高达5亿美元的保险。这些传染病包括新型正黏液病毒科流感(新型甲、乙、丙型流感)、冠状病毒科疾病(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纤丝病毒科疾病(埃博拉、马尔堡)以及其他人畜共患疾病(刚果出血热、裂谷热、拉萨热)。利用公开数据设计的参数触发机制将根据疫情暴发的规模、严重程度和传播速度,确定何时拨付资金。

  补充性现金窗口将提供使用更灵活的资金,用于应对更多种类新出现、但可能尚未达到保险窗口激活标准的病原体。新基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营,77个国家有资格从该基金受益。据世界银行估计,该基金在头3年内将需要筹集2.5亿至3亿美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