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惨淡经营

作者:蒋华栋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1 07:14:00

  欧洲银行业惨淡经营

  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欧洲银行业惨淡经营

  欧洲各大银行利润均大幅下滑,巴克莱银行也未能幸免。图为伦敦巴克莱银行门口,用户在使用ATM机办理业务。

  经济日报记者 蒋华栋摄

  近期,随着欧洲各大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的公布,银行业的困境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如果说年初欧洲银行业令人失望的2015年年报是初春的一股强烈寒流,那么一季度的惨淡表现则让欧洲银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欧洲银行业的惨淡突出表现在利润规模的大幅下滑。近期各大银行财报显示,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渣打银行利润下降情况最为引人关注。其中,瑞银一季度利润为7.41亿美元,相比2015年同期下降了64%;德银一季度净利润为2亿欧元,同期下降了58%;渣打银行一季度税前运营利润为5.8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9%。汇丰和巴克莱银行情况也不容乐观。其中,汇丰银行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18%;巴克莱税前利润为7.93亿英镑,同比下降了25%。

  细看财报,各大银行普遍面临收入下滑的挑战。瑞银集团营业收入为68.3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其中,财富管理部门和投行部门成为收入下滑的重要因素。自2012年瑞银业务重组以来,财务管理一直被视为“旱涝保收”的核心业务。然而,一季度该部门利润下降41%。与此同时,投行业务利润则下滑67%。德银最大的收入来源债券交易和股票交易均下降29%,收入分别为28亿欧元和7.28亿欧元。渣打银行一季度收入33亿美元,同比下降24%。汇丰和巴克莱银行收入降幅稍好,分别为10%和11%。

  深究各大行收入下滑原因,宏观经济不景气、超低利率环境和年初资本市场动荡被视为三大元凶。在瑞银集团看来,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的高度竞争性以及年初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造成其主要客户的避险情绪不断上升,投资者投资意愿低落、活跃度下降。这也是造成其核心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税前经营性利润缩水至5.57亿瑞士法郎的主要因素。

  超低利率环境也带来了欧洲银行信贷业务的高度竞争,并造成了信贷利差核心利润来源不断缩水。德国商业银行日前表示,受制于德国银行业的激烈竞争,其银团贷款业务遭到严重冲击。当前德国商业银行正在鼓励公司客户不要将超额流动性存在银行,以避免负利率带来的成本。

  对于长期关注新兴市场的渣打银行而言,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低迷以及随之而来的新兴市场不振是其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受市场环境不佳影响,渣打银行客户的交易活动、资产需求和交易量远不如前,公司和机构客户收入同比下降27%,成为收入下降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不过,欧洲银行业的季报并非毫无亮点。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各大银行在成本削减和非营利业务压缩上的成功。其中,汇丰银行一季度运行开支下降了6.5%;德意志银行支出同比下降17%至72亿欧元;渣打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运行成本也分别下降了10%和7%。此外,法国巴黎国民银行成为欧洲银行业中少有的亮点。在当前尤为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该行得益于其分支和业务的多元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0%至18亿欧元。

  总之,2016年年初资本市场的波动是欧洲银行业一季度财报不及预期的根本原因。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欧洲超低利率环境等因素短期内不会发生实质变化,而且二季度欧洲市场将面临英国“退欧公投”这一巨大不确定性的威胁,因此,各方预计未来欧洲银行业的坏消息还将继续出现。

  针对不利的外部环境,各大行坚持年初制定的两大应对方案——缩减成本和控制风险。未来,越来越多的银行会进一步紧缩其资产负债表,不断退出盈利性不佳的领域。有悲观预测认为,2016年欧洲银行业总体收入将会下降20%,股价也可能下降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