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盘点拥有高铁国家:中国速度最快 日本最安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31 07:22:00

德媒盘点拥有高铁国家:中国速度最快 日本最安全

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德国之声电台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德媒称,日本是世界上率先发展高铁的国家之一。如今,时速高达250公里以上的高速火车已经飞驰在世界许多国家。

  德国高铁已越过国界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30日报道,从1991年开始,ICE城际高速列车便成为德国联邦铁路的旗舰。最高时速高达300公里的ICE高速列车进出全德的128个火车站。从2007年开始,ICE城际高速列车也开始跨出国门,越过国界,每年客运量达到大约8000万人次。

  报道称,ICE被认为是速度极快的列车。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到首都柏林的直达高速列车,全程只需三个半小时。当年的一款 ICE高速列车的前身,曾经在1988年创下时速近407公里的纪录。

  法国-欧洲高速列车的先驱

  法国高铁TGV是欧洲高速列车的先驱。1981年法国就有了高速列车。当初,几乎笔直的铁轨连接了全法国所有最重要的城市,长达400多公里的巴黎至里昂高铁线路全程只需不到2小时。2007年,巴黎至斯特拉斯堡高铁线进行试行通车时,创下了最高时速574公里的纪录。

  报道称,法国高铁TGV同样也走出国门,从巴黎可以直达10个德国城市,其中包括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曼海姆和慕尼黑。

  日本-最早发展高铁

  日本是世上最早发展高速列车的国家。早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就有了当时时速可达200公里的高速列车。如今,日本的高速列车时速最高300公里,即准时又安全。

  据日本中央铁路局公布的消息,自开通高速列车以来至今,还从未发生过导致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每辆高速列车晚点时间全年累计平均只有54秒。

  中国高铁迅速发展

  中国在2003年才首次开通第一条高速铁路线,当时主要是引进外国高铁制造商如德国ICE的先进技术,其正常时速高达350公里,速度之快超过其他所有高铁。例如从武汉乘坐高铁前往广州,全程1070公里,尽管中途到站停车,到达目的地也仅仅需要大约4小时。

  报道称,中国的高铁线路网全长大约7500公里,政府为扩建高铁进行了巨额投资。

  西班牙高铁

  西班牙的高铁时代开始于1992年,如今该国的高铁线路全长3100多公里,连接着全国的31个城市。参照德国高铁ICE和法国高铁TGV以及其他高铁的技术制造的高铁列车,时速通常为每小时300公里,而西门子公司提供给西班牙的?Velaro? 高速列车,可以达到350公里的时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