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期待为“一带一路”发挥枢纽服务作用

作者:□记者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31 07:22:00

  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贸发局”)副总裁叶泽恩30日对记者表示,期待利用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国际地位、大量基建人才、丰富国际仲裁经验等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枢纽作用,支持、服务沿线国家基建项目。

  叶泽恩是在当日举行的“京交会”间隙对记者做出如上表示的。香港贸发局连续第四次于京交会上设立“香港馆”,今年的香港馆以“繁荣纽带”作为设计主题,此概念主要是受“一带一路”倡议所启发。叶泽恩指出香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优势明显。

  据他介绍,香港作为全球最重要金融中心之一,投资流动额居全球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投资中心。香港融资优势也很明显,去年IPO融资额达318亿美元,居全球第一,风险投资金额也居世界前列,占全亚洲数额的20%。“这些优势都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叶泽恩说。

  另一方面,香港基建领域的人才水平全球领先,根据国际标准培训出一批建筑师、工程师、城镇化规划师等。叶泽恩特别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日前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举例称,在尼泊尔地震后,当地大量建筑物倒坍,但香港公司监理的项目基本完好无损,充分体现了香港专业服务的优良品质,也证明香港专业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叶泽恩还指出,香港是全亚洲首选仲裁中心。“跨国基建项目纠纷时有发生,香港善于根据国际惯例通过调解仲裁手段处理纠纷,不用去法庭费时耗资。”

  此外,在促进互联互通、贸易发展方面,香港的物流服务优势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叶泽恩介绍说,香港的机场连续15年成为全球最大货运中心,去年处理438万吨空运货物;香港也是海运中心,海运网络广泛,集装箱码头全球领先,商用船舶数量占全球9%。香港还有自由港优势,在海关手续、配套服务方面效率高。

  目前香港经济增长处于四年来最低点,作为经济增长主要来源的服务贸易需要找到更多增长点。叶泽恩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理念日益受到香港企业理解,通过服务沿线国家,也能进一步促进香港服务贸易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初期,香港企业家开始不太理解如何参与,多数人以为是与大企业才有关联。去年以来香港贸发局建立了‘一带一路’网站,系统介绍沿线60余国经济、贸易资料,推进了更多企业理解该倡议。”叶泽恩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投资,将会更广泛地辐射到贸易层面,这就不仅关系到大企业,也为大量贸易领域的香港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叶泽恩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 将在6月正式实施,进一步加大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措施的宽度和深度,让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的落实正好为致力于开拓内地市场的香港服务业者提供难得的机遇。香港贸发局未来将在内地不同城市举办展览会、洽谈会和商贸配对等活动,介绍香港多元化的服务如何协助内地企业创新升级、走向国际。

  本届香港馆的重点是向内地企业推介“一带一路”商贸机遇及香港金融和各项优质专业服务。七大推广版块包括:“一带一路”机遇、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物流服务、建筑设计及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