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拟较IPO溢价10%私有化 王健林坚持退H回A

作者:王丽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31 07:20:00

  5月30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万达集团(联合要约人)提出全额回购。每股H股回购价为52.8港元,较IPO定价48港元上浮10%,总代价344.55亿港元。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从4月25日起便停牌。5月中旬有媒体提到,出于对大陆监管方面的担忧,大连万达集团重新考虑万达商业的私有化计划。但在经过短暂的犹豫,万达决定继续推进私有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坚持退市H股回A股。万达表示,倘H股要约完成,万达商业公司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公司将继续考虑为实现H股退市后于A股上市的可能选择机会。

  拟344亿元私有化

  据万达商业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价格每股52.8港元,要约价格较2016年3月29日(即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2016年4月22日(包括该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H股42.54港元溢价约24.1%,较最后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约每股H股38.39港元溢价约37.5%。重要的是,与万达商业IPO发行价48港元相比,私有化定价上浮10%,总代价344.55亿港元。

  万达方面称,本次要约为流动性较低的H股提供明确和直接的溢价出售机会,且出售价格高于以上收市价。由于H股流动性偏低,H股股东难以在不会对H股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出售股份。而如果股东如接纳要约,股东变现所持的H股股份后,所得款项可用于投资于其他流动性较高的投资项目;同时避免如果万达商业从联交所退市,其H股股份将成为未上市证券,流动性可能大幅下降的风险。

  另外H股仅占万达商业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4.4%,而其余股份为非上市内资股。由于万达商业为万达集团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万达集团无意出售其持有的万达商业股份,因此,其他第三方不大可能愿意为收购万达商业的H股支付可观溢价。

  据媒体报道称,上个月,万达发给潜在投资者的一份文件的显示,该集团正在寻找潜在投资者,帮助他们收购万达商业地产最高14.41%的股份。这正是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目前并不被王健林以及其他内地股东所控制的股份数量。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央视《对话》专访中首次谈到了万达商业私有化的问题,他指出,万达商业上市仅仅一年半又私有化退市,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更高的成本。坚持私有化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原因有两点。

  第一,价值被严重低估。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注意看财报,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就是说来自于租赁业务已经有1/3;第二,这次私有化创造了一个全球新的模式。

  重金布局文旅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两天前,王健林刚刚为万达第一个“万达城”开业站台,其不但颇有叫板迪士尼之意,还透露了其将万达城开到国外的计划。

  按照王健林对万达城的设计,“万达城”是万达文化旅游城的简称,是万达世界独创的文化旅游新产品,集合文化、旅游、商业,丰富的业态远超单一产品的主题乐园。“万达城”包括核心业态超大型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室内主题乐园、顶级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内容。

  据悉,南昌万达城是万达旗下第一个开业的“万达城”。目前万达旗下有8个万达城在建。“9月份还将开业合肥万达城,2017年开业哈尔滨万达城、2018年开业青岛东方影都和广州万达城,2019年开业无锡万达城,我相信到广州、无锡万达城开业的时候,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都会对中外旅游品牌究竟谁更胜一筹会有定论。”王健林如是称。

  王健林还透露,未来3年万达将开业5个“万达城”,到2020年,计划在中国建设15个,海外建设5个“万达城”。

  然而,每一个“万达城”投资规模都堪称巨大。以南昌万达城为例,其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颇有一个新城的气势,项目占地200公顷,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文化旅游投资220亿元。

  大规模投资文旅板块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渴求,这或许也是万达商业上市18个月即要私有化的内在原因。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A股资本市场再融资及公司债发行放宽后,上市房企融资成本已大幅降低,反观H股融资环境早已大不如前,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这或许是王健林坚持退市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