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推动中多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1 07:38:00

携手共进推动中多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携手共进推动中多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5年12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来自中国和50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以及各国外交部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分别出席了峰会和部长会。会议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了政治、经济、文明、安全和国际事务“五大支柱”,推出“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等务实举措,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和多哥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建交44年来,中多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时任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毛泽东主席缔结的中多友谊如高大挺拔的猴面包树一样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像莫诺河般源远流长,像阿古峰一样巍然耸立。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15年,多哥国民议会议长德拉马尼等政要先后访华。同年底,福雷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和深化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多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为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构建更加和平、包容、公平、正义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友好合作蓬勃发展,互利共赢造福人民。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多年是多哥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捐助国之一。洛美埃亚德马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已正式投入使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使多哥“国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设施现代的道关中学综合教学楼窗明几净,不久将迎来朝气蓬勃的多哥学生。宽阔平坦的洛美绕城公路犹如蜿蜒的巨龙,连通多哥临港经济动脉。中国企业合作经营的洛美集装箱码头顺利投产,中国制造的巨型吊车夜以继日地调配、转运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索科代输变电站顺利完工,现已成为多哥中部重要的电力枢纽。多哥-贝宁边境的莫诺河上,中、多、贝三国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建设阿贾哈拉水电站,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两国电力供给状况。迄今,已有21批共400余名中国医生来多工作,接诊病人数十万人次。此外,两国在农业、通信、人力资源培训、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中国文化在多影响力不断增强。每年,一大批多哥学子赴华留学或参加培训。学中文、说中文成为多哥官员和民众的新时尚,洛美大学孔子学院已累计培养1500余名学生,精通中文、熟知中国文化的多哥学子遍布两国交流合作的方方面面。同时,来多旅游和经商的中国民众不断增长,多哥传统文化和艺术深受中国游客喜爱。双方智库、媒体、院校和地方交流日益密切,为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友谊夯实了基础。

  当前,中多两国均处于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多哥人民也制定了“2030年远景规划”和“南北通道计划”等国家级发展战略。双方应紧紧抓住发展战略梯次对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以落实中非峰会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化国际事务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多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展望未来,我们愿一如既往地与多哥兄弟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建设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真诚友好、共同繁荣的中多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多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