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在华投资,沃尔玛有话说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31 07:38:00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投资6亿元的首个社区型购物中心“乐世界”5月28日在珠海开业。这是沃尔玛在中国开发、建设和经营的第一家购物中心,是其在华拓展的又一新业态,亦被业界认为是应对实体零售市场走低后的转型之举。自建购物中心与山姆会员店的有益结合,或成大型零售实体逆势转型升级的样板戏。

  丰富业态推进转型

  时下,受电商冲击的实体零售企业普遍缺乏人气,而体验式业态成为实体店提升人气的“法宝”,传统业者纷纷转型购物中心等体验式大型业态,沃尔玛亦不例外。“山姆会员商店进入中国20年,随着消费市场日益国际化,会员对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的要求更高,我们自建的购物中心乐世界里打造的山姆会员店一定能够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山姆会员商店首席运营官文安德表示,珠海乐世界购物中心旨在为山姆会员和市民营造“小而全”的延展购物及服务空间。购物中心呈L形结构设计,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山姆会员商店位于醒目位置。商铺方面集合了国际与本地品牌,不仅吸引了迪卡侬、优衣库等国际品牌入驻,还纳入了广受本地居民欢迎的品牌,如文华书城、奈瑞儿等。

  据介绍,珠海乐世界餐饮的业态配比高达40%,而一般传统商场的餐饮占比不到30%,星巴克、必胜客、炭舍等店面还设置了室外用餐区。为了契合社区定位,珠海乐世界还增加了许多生活服务设施,如花店、书吧、健身房、通信服务、汽车保养维修、ATM等,藉此“一站式”购物体验来吸引更多客流。

  此外,商场提供超过1800个免费停车位,达到相关规定建议的对同等规模购物中心的两倍以上。“目前我们正在着手三个乐世界项目:珠海乐世界是第一家;第二家设在南昌,目前已在建设中;第三家将设在惠州。这三个乐世界项目将成为我们的模范样板项目。”沃尔玛亚洲不动产业务负责人夏必得预计,第二家“乐世界”将于2017年在南昌开业。他表示,发展乐世界的模式并不仅仅局限于投资自建,也会与其他的物业合作。

  事实上,沃尔玛早已迈开转型升级步伐,第一步即加速电子商务的发展。去年沃尔玛收购1号店,并在1号店开设山姆旗舰店。今年一季度,沃尔玛APP的门店商品网购服务扩大到3个新的城市,覆盖广东省和福建省的80多家门店。3月,沃尔玛在其APP上推出覆盖全国范围的跨境电商服务“全球e购”。

  促消费拼服务相得益彰

  在沃尔玛第一家自建的购物中心里,专门打造并首次引入美式餐吧的山姆会员店,也是沃尔玛入华20年在中国开设的第13家山姆门店。

  “‘乐世界’将有助于山姆会员商店加速中国会员制门店的发展。”文安德表示:“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全球非常成功的业务模式,也是沃尔玛在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力业态。近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产阶层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会员对我们的信任和喜爱,使我们对山姆会员商店在华加速发展充满信心。”

  珠海山姆会员店是第一家在沃尔玛自建购物中心“乐世界”量身定制的门店,相比其他山姆会员店,珠海店的收货区域压缩了近一半的操作面积,从而增加了门店的购物面积,提升会员购物的舒适度。在设备方面也做了不少升级,采用美国标准的6米高果蔬后补式冷柜并新增了2台全新卡板升降机,最大程度保障商品新鲜度和品质;从欧洲进口一系列电脑控制烤炉,提升了熟食及面包类的品质及口感;首次引入美式购物车,容量更大、锁后轮设计使用更安全。“过去两年中,山姆投入了近5000万元升级全国门店,全新完善的设备支持,保证了商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在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之际,山姆宣布对其会籍进行全面升级,表明山姆会员商店更坚定了在中国加速发展的决心。”文安德表示。

  据文安德透露,山姆比其他卖场业绩增势要快要高。山姆在全球4个国家共有超过800家会员店,沃尔玛在全球28个国家均有门店。在全球沃尔玛门店中,年销售额排名前10的有4家是山姆会员店,其中3家在中国,全球年销售额最高的就是山姆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即深圳福田店。“‘乐世界’围绕山姆会员店具有高消费能力的顾客,为他们提供综合精准的配套服务,二者的结合一定会相互促进。”夏必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