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教育“丝绸之路” 云南财大曼谷办学出手不凡

作者:张若谷 罗蓉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1 07:46:00

铺设教育“丝绸之路” 云南财大曼谷办学出手不凡

中国教育部赴曼谷商学院调研。

  (云南财大供图)

  到泰国曼谷去给学生上课!如今,随着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逐渐发展壮大,这样的情况正成为云南财经大学(下称云南财大)许多老师的一项日常工作。见到云南财大曼谷商学院院长、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洪烈时,她刚完成在泰国的教学工作回到国内。她自豪地说,虽然开办时间不算长,但是,目前曼谷商学院已经招收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两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国际商务研究生专业今年将开始招生,教学工作非常繁忙。

  曼谷商学院建立运营,正是云南财大教育资源经历“引进来”兼收并蓄后,自信走出国门的体现。

  独辟蹊径打造“财大模式”

  泰国兰实大学位于泰国首都曼谷,是该国一所在私立大学中排名前三的知名学府。2013年12月,由云南财大与泰国兰实大学合作创办的曼谷商学院,获得中国教育部、泰国教育部批准成立。这是目前中国教育部批准在海外开展学历教育的四家海外办学机构之一,也是第一所中国在泰国开办的学历学位教育机构。

  曼谷商学院在建设过程中云南财大并未进行土地、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大额投入,兰实大学所有教学设施都对曼谷商学院开放,并配备了曼谷商学院专用设施。一个海外全新的教育机构,仅仅依托合作伙伴的相关办学设施,就快速进入办学项目实施阶段。

  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云南财大要选派高水平师资到泰国承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1/3的课程,而按要求完成学业的学生将可获得两所高校的学位。依托兰实大学办学条件和生源优势,云南财大输出优质教育资源,让泰籍学生和其他国籍学生实现“不出国的留学”,攻读财大学位。这令人耳目一新的模式,其实是源于云南财大长期以来国际合作办学的经验积累。

  张洪烈介绍说,在过去16年的时间里,云南财大已经成功实施了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让更多学生实现“不出国的留学”,拿到双学历正是一直以来云南财大努力实现的目标。而引进国际教育资源,给云南财大的思维方式、教学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欧美高等教育的第三方评估、合作伙伴对课程的系统评估、对学生成绩的严格要求,都让学校对国际标准有了全面的理解。云南财大一边消化吸收,一边整合提升,十几年教育国际化的探索,培养了一批可以用全英文教授管理、会计和金融等专业课程的老师,并建立起成熟的教学管理体系。

  由点及面做强国际品牌

  自2014年7月成立至今,曼谷商学院的课堂里,已经有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学生进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根据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学院的基础课程由泰方负责,一部分课程由云南财大指定教材、泰方安排教学,另外一部分课程则由云南财大派教师进行教学,并根据各专业的课程设置,选用中文、泰文、英文版教材。云南财大和兰实大学还互相承认学分,便于学生的交换和往来。

  目前,云南财大把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师资配置作为曼谷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海外合作办学名片。为此,云南财大专门制定了从教师选聘、课堂教学评价、教学过程督导、教学效果评估等境外办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把派出教师长期驻外授课列入教学计划加紧实施。未来5年,曼谷商学院计划形成以商科为主的学科专业群,力争在泰国开设4至5个招生专业;同时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硕士研究生教育为增长点,择机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形成较为完善的办学层次;逐年扩大招生规模,争取在5年内本硕博在校生达到500人左右。

  不仅如此,滇泰两所高校还以曼谷商学院的建设为契机,把合作扩展到了更广泛的领域。为支持泰国学者研究中国,云南财大为兰实大学援建了“中文图书文献资料中心”。首批1200册图书资料已经抵达,今后每年还将向兰实大学捐赠1000册中文图书资料。下一步,云南财大计划将学校中文图书资料电子资源接入兰实大学,把兰实大学中文图书资料中心,建成全泰国高校里中文资料最齐全的学术科研资料中心。此外,云南财大还与兰实大学开拓了中泰学生交换项目和师资合作,并在科研、文化交流、教学设施开发、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逐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可以预见,随着曼谷商学院的成长,将有越来越多的云南老师把知识和经验带到曼谷课堂;而随着在曼谷商学院的学生们通过努力拿到云南高校的文凭,云南高等教育“走出去”也将迎来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