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男童因不听话遭惩罚 父母将其“遗弃”森林

作者:卢昊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31 07:51:00

  北海道男童因不听话遭惩罚 父母将其“遗弃”森林

  发布时间:2016-05-31 07:5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卢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卢昊】日本一名7岁男童因为不听话而遭父母惩罚,被“遗弃”在北海道北部的森林,截至30日已失踪3天。当地政府和警方已派出大队人马搜索,目前仍未找到这名男童。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报道称,男童失踪的森林有熊出没踪迹,且当地天气转冷,男童的安危令人担忧。“遗弃”儿子的父母因害怕被追究责任,还一度向警方撒谎,因而被日本舆论斥为“严重不负责任”,有法律专家称应以遗弃罪起诉这对父母。

  据报道,北海道北斗市2年级小学生田野冈大和28日下午和父母及姐姐一起到公园游玩,因为不听话而被父母训斥,并被丢弃在森林旁边。其父母在开车离开几百米后步行返回原处,发现男童已不见踪影。据当地警方介绍,男童失踪的山林区域是野熊的栖息地。加上最近两天当地气温下降到5至7摄氏度,而男童仅穿着短衣短裤,警方非常担心其安危。30日当天,当地政府动员机关职员、警察和消防员全力搜索,搜索人员达到150人,搜索范围也扩大到附近15公里区域。政府还动用防灾无线广播,动员当地居民帮助搜寻,但截止30日晚仍未找到失踪男童。据悉,搜寻工作将于31日早继续进行。

  日本《朝日新闻》称,将亲生儿子“遗弃”的父母现在追悔莫及。民众在关注男童安危的同时,指责这对父母的做法“愚蠢而不负责任”。报道称,由于担心被指控“虐待”,这对父母在报案时还向警方谎称自己的儿子是因为采山菜而“不慎走失”,直到警方深入调查后才说出真相。这一细节被披露后,舆论的批评更加猛烈,认为他们“不具备父母应有的基本责任心”。

  日本律师界认为,父母尽管对子女有管教权,但惩戒的手段“应当在监护和教育的必要范围内”。将子女置于危险场所而不顾,已经超越了这一“必要范围”。根据日本刑法第218条,监护人被指控犯有遗弃罪,将被处以3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如果遗弃行为造成子女死亡,将被处以3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有舆论分析称,尽管这对父母并非故意,但他们轻率的行为忽视了子女可能面临的危险,因而一旦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他们在接受道德谴责的同时,也将面临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