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六月中旬将访俄罗斯

作者:沈晨 来源:中新社
2016-05-31 07:49:00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六月中旬将访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6-05-31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30日电 (记者沈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6月16日前往俄罗斯,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高级别经贸会议,期间他还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

  这将是2014年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之后,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出访俄罗斯并与普京会晤。欧盟目前尚未确认,容克与普京之间的会晤是单独会见,还是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同会见。

  容克认为此行俄罗斯并非是向莫斯科方面“示弱”。他指出:“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将持续。我们想向对方表明,我们不同意他们在乌克兰及克里米亚问题上的所作所为。”

  此间媒体披露,欧盟领导人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峰会,商讨是否继续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容克的俄罗斯之行届时将会给欧盟领导人们带来第一手的信息。

  欧盟新闻发言人5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是否继续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关键指标就是俄罗斯是否严格执行了明斯克协议中的相关条款。

  克里姆林宫方面对容克之行的预期相当“低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容克的俄罗斯之行不会给双边关系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五(5月27日)开始对希腊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对欧盟国家的首次访问。

  普京在访问期间会晤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双方签署了在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如果欧盟坚持与俄罗斯对抗,欧洲大陆未来前景堪忧。希腊愿为俄罗斯和欧盟修复关系作出贡献。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欧关系跌至冰点,双方都祭出了经济制裁的“大棒”。随着时间的推移,俄欧双方在经济制裁的立场上都有些许松动。但是否能够尽快解除制裁,目前尚是一个未知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