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6成女议员遭性骚扰 男同事闯房间强吻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31 07:47:00

  日媒:日本6成女议员遭性骚扰 男同事闯房间强吻

  发布时间:2016-05-31 07:47 来源:北京晨报 

日媒:日本6成女议员遭性骚扰 男同事闯房间强吻

男议员铃木章浩向女议员盐村文夏道歉。

  日本共同社2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0%的受访女议员表示,曾有遭遇其他男议员或选民性骚扰的“不快经历”。

  “咸猪手”

  共同社在今年2月至3月对日本全国地方议会的女议员实施问卷调查,共147人作出回答。其中87人、即59.2%的受访女议员表示,曾在政治活动中有过类似性骚扰经历。

  这些性骚扰包括侮辱性态度或言论、身体接触等多种情形。

  性骚扰者中,来自同议会的男议员比例最高,其次是选民,再次则是包括来自日本国会或地方政府的“其他议员”。

  一些受访女议员称,在参观考察期间,有男同事曾闯进她们的房间,进行强吻。还有人表示,在聚会中,自己曾遭遇“咸猪手”,还被迫为选民斟酒以换取他们的选票。

  “性奚落”

  尽管日本实现女性参政已有70年时间,但女性参政比例仍处于最低水平。日本总务省的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底,日本地方议会席位中,女性所占比例仅为9.8%。

  去年以来,日本多次曝出女议员遭“性奚落”的丑闻。

  2014年6月,35岁的女议员盐村文夏在东京都议会全体会议上谈及支持养育儿童和提高生育率的政策时,遭男议员铃木章浩打断。铃木公然对她叫嚣,“赶紧结婚去吧”、“你生不出孩子吗”,随后一些男议员发出阵阵讥笑声。

  数日后,铃木就此事表示道歉,并宣布退出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但这一事件仍在日本社会引发众怒。

  同年7月,日本国会众议院女议员上西小百合公开自己的类似遭遇,以声援盐村。上西4月在众议院总务委员会会议中被一名男议员带有性别歧视的奚落,“你最好快点结婚,生孩子去”。同月,来自日本各地的133名女议员联名抗议“性奚落”,要求东京都议会彻查此事,禁止男议员的冒犯行为。

  在这项最新调查中,被问及如何阻止这类性骚扰情况出现时,不少受访女议员表示,她们必须对此“保持坚决的态度”并且需要“增加女性议员的数量,以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还有人呼吁议会增加相关规定以防性骚扰,并对议会成员召开相关研讨会,彻底杜绝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