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明确推迟消费税增税计划 在野党拟今日提交内阁不信任案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31 08:26:4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曼君):5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连会见多位内阁要员和自民党高官,明确表示将再度推迟消费税增税计划到2019年10月。对此,在野党表示,未能如期增加消费税税率宣告了安倍经济学的破产,安倍内阁应为未能兑现选举承诺而辞职。5月31日,在野四党将联合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案,日本政坛风波再起。

  5月30日一早,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匆匆被唤入首相官邸,他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外界透露了安倍首相正式决定推迟消费税增税的消息,“说是消费税增税要延期,首相显得很坚决。”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因为人们清楚地记得,2014年安倍曾郑重承诺全国消费税增税绝不会再度延期时态度同样很坚决,“我在此郑重承诺大家,消费税增税绝不会再度延期。我决心用三年的时间,让‘三支箭’好好发挥成效,一定会创造出可以增税的经济环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安倍还数十次几乎一字不差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只要不发生‘次贷危机’或者东日本大地震那样的灾害,将按照原计划实施增税。”

  不过,也有媒体表示,增税延期其实早有端倪。在5月27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安倍就做了一番耐人寻味的发言:“流入新兴国家的资金自‘次贷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减少。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去年录得‘次贷危机’以来的最低值。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应对不得当,世界经济将可能突破原有的循环,陷入巨大的危机。G7成员都抱持这样的想法,并且都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感。”

  然而,真实情况却是,不仅法德等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公开表示不同意安倍夸大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的提法,就连代表日本政府官方经济见解的《月例经济报告》,也在5月底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对世界经济整体发展进行了与安倍截然不同的描述:“经济增长虽仍然缓慢,但整体正出现逐步复苏的势头”。

  分析认为,安倍之所以要刻意唱衰全球经济,夸大各国面临的危机,其目的无非是要为延期增税创造氛围,给自己找一个台阶。然而,如此自欺欺人的做法不仅在野党看不下去,就连执政联盟内部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感到难以接受。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说:“在我看来,明年哪怕是1%,也应该继续增税。如果要延期的话,就应该重新举行大选。”

  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说:“上次承诺了要一年半之后增税,大家才投了我们的票。要是再度延期的话,就应该重新选举,否则就太没道理了。”

  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对推迟增税的决定面露难色:“这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事情,我得回去听听党内的意见,当然如果有必要的话,也会和自民党的诸位交换意见。”

  相对于执政联盟内部出现的步伐凌乱,在野党此次则反应迅速。30日下午,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等四个在野党一致决定,将于31日正式提出内阁不信任案。第二大在野党——日本共产党书记志位和夫说:“安倍政权在安保问题上和安倍经济学破产问题上都撒了谎。其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值得我们提出不信任案。”

  最大在野党党首冈田克也则强调,宣布消费税增税再度延期,就等于承认安倍经济学破产,既然如此,安倍内阁理应辞职,“上次解散众议院的时候,首相承诺一定会在明年(2017年)4月之前创造出能够继续增加消费税的环境,如果不能兑现承诺,就应该内阁总辞职,当然,如果安倍首相决定要举行大选,我们也奉陪到底。”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一直保持着巨大的赤字,要扩大社会保障,实现财政盈余,消费税增税势在必行。然而另一方面,安倍经济学几年来并无显著成效,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老百姓又希望能够降低税赋。日本媒体形象地把增税与否,称为“是考虑下一代还是考虑选票”的选择。

  30日,在和安倍首相举行会谈后,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说:“最好是不要同时举行参众两院的选举,我想首相表达了这个看法,首相正好也是这个想法,至少我是这样理解的。”

  面对媒体的一再追问,官房长官菅义伟如此回应:“首相到今天为止一直重复说,现在他完全没有解散众议院的想法。既然如此,我也就没有什么要说的了。”

  而专门负责选举相关的党务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则说:“怎么也要把全党团结起来,不要到参议院选举的时候四分五裂的。这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但实话实说,现在前面是地狱,后面也是地狱。”

  30日晚,安倍邀请副首相麻生太郎共进了一顿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晚餐。餐后,麻生表示,将全面支持安倍的各项主张。分析认为,虽然表面看目前执政联盟内部传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但其实所有这些表态,为此刻对外保持缄默的安倍保留了最多的政策运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