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迪士尼真人童话大势已去?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08:32:51

评论:迪士尼真人童话大势已去?

爱丽丝梦游仙境2

  据说,迪士尼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没有被交易过的好莱坞大公司。与其他公司跌宕起伏的命运相比,迪士尼长久以来保持“坚挺”的重要原因就是手里握着很多童话改编的经典IP。而把动画片改编成真人版也成为近年来迪士尼自己炒自己的冷饭、赚快钱的不二法门。

  2014和2015年《沉睡魔咒》《灰姑娘》《美女与野兽》《魔法黑森林》等真人童话电影批量生产,但是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业绩平平。《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同样如此:尽管从城市推广到电商刷屏,从主打原班人马到致敬已故的斯内普教授,出品方已经把宣传做得风生水起,但是该片烂番茄新鲜度只有40%,评分只有4.7,IMDB6.4,豆瓣网的评分也处于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最近这两年又是迪士尼动画电影佳作频出的两年,从《超能陆战队》到《疯狂动物城》,迪士尼左手拿着情怀,右手拿着精湛的技术,再次印证了自己世界动画霸主的地位。所以,迪士尼还是那个拥有原创能力的迪士尼,逐渐衰微的只是迪士尼的真人电影而已。

  让我们以最新上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2》为例,简要分析一下。迪士尼的真人电影都具有极强的动画质感。这种质感既体现在故事取材、思想主题和叙事结构等内容层面上,同时也体现在美术置景、灯光设计、服装造型乃至表演风格上。这种动画的质感简言之就是内容简单化和视觉夸张化。《爱丽丝梦游仙境2》表面上看讲的是一个客观看待时间的大道理,实际上传递的还是“家庭至上”的传统美国价值观。人物的生死攸关宛如儿戏,情节的发展走向全靠运气。逻辑上的经不起推敲导致“幼稚化”和“低龄化”是迪士尼真人电影最大的问题。尽管这种逻辑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精美的画面、考究的构图、酷炫的特效弥补,但是此类风格电影一旦成批量出现就会迅速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

  那真人童话的主要商机在哪呢?最初,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的主要商机全都在于视觉奇观的创造上。在当时电影技术的局限下,人们还不能相信,CG技术可以还原一个逼真的童话世界。推动电影技术的革新,一直以来也是迪士尼对电影史的贡献之一,比如《奇幻森林》99%的CG制作再次刷新了观众们的“电影观”——当然,也有不少观众会因此质疑,这样的真人电影与动画片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其次,真人电影与动画电影另外的重要区别就是真人的世界里才有明星。能看到自己仰慕已久的知名演员饰演自己从小就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也是值回票价的重要原因。第三,真人电影往往是对传统童话故事重新解读和改编的良好机会,坊间流传的很多“暗黑童话”再次有机会被纳入到主流文化的叙事体系中。比如《沉睡魔咒》堪称是迪士尼最好的真人经典童话,主要就是因为它选择了把《睡美人》中的王后“洗白”的好角度。

  迪士尼的真人动画电影其实是一个电影类型的代表,类似的真人童话电影还有华纳的《巨人捕手杰克》,环球的《白雪公主与猎人》等。如果这类电影还一味地依靠视觉元素取悦观众、无法找到叙事和内容上的突破口,很快这一类电影将会面临集体衰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