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片扎堆国产片低迷 五月票房或成全年低谷

作者:聂宽冕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08:37:03

引进片扎堆国产片低迷 五月票房或成全年低谷

换了导演,《爱丽丝梦游仙境2》在各大评分网站上的评价不及前作。

  上周依然是5月中比较乏味的一周,除了迪士尼上周五在内地新开画的《爱丽丝梦游仙境2》表现比较亮眼之外,其他影片实在太过平淡,整周成绩还不到5亿,看来今年5月成为全年票房低谷已成定局。      

  迪士尼半年票房超环球全年

  《愤怒的小鸟》登上冠军宝座不过一周时间,就被迪士尼的新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拉下马来。该片于上周五在内地开画,首周累计1.7亿,虽然不及《愤怒的小鸟》1.92亿的首周票房,但在缺乏亮点的上周已经算是表现最优异的了。

  《爱丽丝梦游仙境2》是2010年的续篇,两部影片均改编自英国著名作家路易斯·卡罗尔的同名童话,但导演由前作的鬼才导演蒂姆·伯顿换成了曾拍摄《布偶大电影》的英国导演詹姆斯·波宾。蒂姆·伯顿天马行空的才华并不好复制,因此影片在各大评分网站上的评价不及前作。但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等主演的回归还是保证了影片的质量。加上该片中还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例如片中爱丽丝大部分时间都穿着一套极富中国元素的服装在仙境里穿越时空大

  冒险,剧情设定也和前作呼应,爱丽丝拒绝社会传统定位,开办航运公司,合伙人正是来自中国的小伙伴,令中国观众感到亲切。加之没有强劲对手,影片轻松登上周冠军的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今年的状态好到不可思议,上半年仅凭借《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美国队长3》就在内地拿下超过47亿的票房,打破了环球去年全年创造的46.67亿的纪录,也刷新了好莱坞六大内地最好票房成绩。而至此2016年才仅仅过去了近半。下半年,迪士尼还有马上上映的《海底总动员2》,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吹梦巨人》、卷福主演的《奇异博士》以及华人演员姜文、甄子丹参演的《星球大战:侠盗一号》等片,个个不容小觑。而迪士尼全年总票房最终能够达到多少,也十分令人期待。

  引进片扎堆国产片持续低迷

  从上上周开始,国产片就失去了票房榜前三的位置,前三名均被引进片包揽(《愤怒的小鸟》《美队3》《分歧者3》),而到了上周,虽然前三名位置有所调换,但依旧是由引进片把持(《爱丽丝2》《愤怒的小鸟》和《美国队长3》),国产片中排名最靠前的是五一档就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本来处于弱势的《百鸟朝凤》,因为制片人方励一跪,具备了十足的后劲儿,依然排在第六位,影片累计票房已经直奔8000万,这对一部成本仅千余万的文艺片来说已经是非常难得的成绩。

  旅法导演戴思杰首部在内

  地上映的文艺爱情片《夜孔雀》则排在了第8位,但破亿基本无望。新上映的两部国产片《妖医》和《蜜月酒店杀人事件》勉强挤进前十,但估计下周就会下榜。

  国产片近来如此乏力,固然是因为面临一些强大的引进片对手,实力不济;另一方面,由于6月下旬即将迎来“国产片保护月”,引进片纷纷扎堆在5月上旬到6月中旬间上映,使得国产片在这一段时期纷纷避让,选择延期。仅是已经定档6月上映的引进片,就已经有8部之多,且都是《魔兽》《X战警》之类的大片。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