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拟同意推迟增税 团结应对参院选举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8:50:10

  中国网5月31日讯 据共同社5月30日报道,日本自民、公明两党30日拟同意首相安倍晋三把原定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税率至10%的计划推迟两年半执行的想法。此举旨在优先应对7月的参院选举等,加强政府与执政党的团结。安倍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等政府干部相继会谈,就再次推迟增税谋求理解。安倍还表示不举行众参两院同日选举,将维持增税时采取轻减税率的制度。

  安倍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说明称:“虽然希望尽可能向后推迟,但同时实现重振经济和财政重整的方针不变,最终考虑推迟最大限度的两年半。”安倍近期将举行记者会。

  安倍还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副总裁高村正彦、政调会长稻田朋美、选对委员长茂木敏充分别举行了会谈。

  二阶在会谈中就推迟增税称“将全面支持首相的想法”,安倍传达了不举行众参两院同日选举的意向。二阶派干部透露了这一消息。

  该党高层会议确认了不延长6月1日结束的例行国会会期。干部就推迟增税指出:“增税不能成为经济恢复的障碍。不得不这么做。”

  山口在与安倍会谈后就推迟增税向记者团表示,“仅凭我个人意见不能得出结论,希望在党内协商”。他还就麻生等人建议随着推迟增税应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一事表示不希望如此,关于轻减税率称“是法律决定的”,否定会修改制度。

  有公明党干部就推迟增税明确表示“希望遵循首相的意向”,另一名干部强调“维持增税的做法不利于参院选举”。

  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当天向记者团就安倍政府的经济运营批评称:“破坏国民生活、导致贫富差距和贫困扩大。这是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不信任案将以执政党多数反对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被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