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后续:东电公司或隐瞒堆芯熔化事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09:19:00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日媒报道,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初发生反应堆内核燃料熔化的“堆芯熔化”,但东京电力公司一直把其解释为“堆芯损伤”。

  关于这一问题,该公司原子能选址总部长姉川尚史在3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一定是堆芯熔化的情况下不使用‘熔化’一词是隐瞒事实”,认为公司的解释并不恰当。

福岛核事故后续:东电公司或隐瞒堆芯熔化事实

福岛核事故

  日媒指出,这是东电原子能部门一把手首次在记者会上就上述问题表明见解。

  围绕堆芯熔化,尽管东电公司内部有关于判断标准的手册,但在事故发生后的5年间一直被忽视。第三方验证委员会正在调查原委。姉川表示,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包括避开“熔化”一词的背景在内的验证结果。

  姉川出示了东电在2011年3月事故后不久确认的一号机组堆芯损伤比例数值,并表示“考虑到55%和70%的堆芯损伤程度以及无法注水的情况,有常识的技术人员都会回答‘是(堆芯熔化)’,没有手册也能明白”。

  另一方面,关于东电干部是否在知道当时公司内部手册中有“堆芯损伤比例超过5%时即可判断为堆芯熔化”这一判断标准的情况下刻意隐瞒,姉川以第三方委员会正在调查为由回避作答。

  东电表示,存在公司内部判断手册后的3月23日,姉川在新潟县的技术委员会上解释了有关原委,并道歉称“调查过程非常不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