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起船难700余人丧生 地中海再成难民“坟墓”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0:53:44

  中国网5月31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没有乘客名单,没有名字,甚至这些难民船根本都称不上是船。跨越地中海的逃难旅途越来越像是一场生死赌博。首先是上周三,一艘甲板刷成蓝色的破旧的船翻沉,惊恐的移民坠入了地中海。第二天,一艘脆弱的船倾覆,导致数百人落水。上周五,又有另一艘船沉入了地中海看似平静的水中。

  三天三次沉船事件,让欧洲再次直面难民危机的可怕之处:绝望者试图抵达欧洲大陆,却不断有人葬身大海。联合国难民事务署29日宣布,三艘据信已翻沉的船只导致至少700人丧生。这是近来地中海地区死亡最为惨重的一周之一。

  随着夏季来临,通过北非海岸的线路进行偷渡的事件往往会进入高发期。利比亚的蛇头抓住水面平静的时机,把越来越多的移民运往意大利,所用的船只往往并不适宜航行。尽管意大利海警和海军舰艇忙于应对遇险呼叫,但溺水死亡的事件不可避免。去年有逾3700名移民葬身地中海,而今年有可能超过这个数字。

  联合国儿童基金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一周中丧命的很多移民据信是无人看护的青少年。

  这悲惨的一周也突显了难民危机给欧洲带来的复杂问题。欧洲大陆的领导人与土耳其签署了一项有争议的协议。到目前为止,该协议大幅减少了进入希腊的移民人数。

  然而,希腊的路线被封堵之后,关注的焦点就转移到了航程更长、危险性更大的利比亚至意大利的海上航线。联合国和国际移民组织的数字显示,截至25日,大约有4.1万移民离开利比亚后在海上获救,几乎与去年同期的数字持平。

  偷渡人数突然增加的可能性是显而易见的:仅在26日,就有另外4000名移民获救,同一天有至多550人随第二艘移民船一起葬身大海。

  “这周的遇难者太多了,”人道主义非营利组织救助儿童会在西西里岛的发言人乔万娜 迪贝内代托说。

  沉船死者中绝大多数是非洲人,尤以来自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和西非的人居多。在利比亚,他们面对武装民兵的威胁,得不到任何保护。而武装民兵在该国实行恐怖统治的同时,又扮演着蛇头的角色。“无国界医生”的马佐尼表示,许多抵达意大利的幸存者伤势严重。

  “他们往往根本不想上这些橡皮艇。但是,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的话,就会被杀,因为人命根本不值钱。”

  而在利比亚沿海地区,似乎还有成千上万人还在等待跨越地中海。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消息,目前利比亚有70万到100万移民。意大利政府因此加强向欧盟施压,要求布鲁塞尔与非洲国家进行谈判,按照 “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的模式,达成一份协议。但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同时表示,关键是稳定利比亚的国内局势:“如果我们能够与一个局势稳定的利比亚达成协议,局势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尽管由军方、海岸警卫队和私人救援组织组成的救援力量几乎日以继夜地投入工作,意大利政府依然不愿意实施“紧急状态”。总理伦奇表示,目前抵达的难民数量与去年相当。意大利难民收容系统并没有濒临崩溃。按照他的说法,恰恰相反,意大利是“欧洲乃至世界的一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