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临时政府又一部长因录音丑闻辞职

作者:刘彤 杨江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5-31 11:14:53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30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据当地媒体30日报道,巴西临时政府监察、透明与审计部长法比亚诺·西尔韦拉当晚向代总统特梅尔递交辞职信。据称,特梅尔已表示尊重他的个人意愿。

  导致西尔韦拉辞职的原因是媒体29日披露的一段录音。在录音中,西尔韦拉对最高检察院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提出批评,同时还向在场的腐败案涉嫌人员传授如何应对司法机关的调查。

  监察、透明与审计部为巴西临时政府新设部门,反腐败是这个部门的重要职能。但部长西尔韦拉的此番言论引发了该部及检察院诸多官员不满。他们纷纷表示强烈抗议,并称西尔韦拉若不引咎辞职,他们就会罢工。

  此前,西尔韦拉曾发表新闻公告说,录音的内容并非其本意,他只是在一种“非正式场合”发表了一些“不适宜”的看法。30日下午,特梅尔还表示,问题并不是“非常严重”“暂时不会”罢免西尔韦拉部长职务。

  据了解,该录音由巴油腐败案嫌疑人、前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私下录制。马沙多因涉嫌腐败罪证确凿,与司法机关签署了“揭发换减刑”的协议,并将自己过去留存的记录一并供出。

  首位因录音丑闻下台的部长官员是临时政府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录音记录他在电话中说,巴油案调查已危及他所属的政党,应该利用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来“麻痹”调查。为此,特梅尔于本月23日对茹卡实施“停职”,直至丑闻得到澄清。

  巴西接连发生的丑闻,对成立不久的临时政府造成打击。此间评论指出,这不仅反映了新政府对于反腐败“毫无意愿”,也从侧面证实了罗塞夫当初的批评:弹劾案的提出是出于“恶意”,应被视为“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