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日本将继续推动结构改革 低增长将成经济常态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1:34:48

  中国网5月31日讯 5月31日,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日本将继续推动国内结构改革,低增长将成经济常态。

  报告称,在全球经济相互交融的形势下,外部环境对各国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复杂严峻的,IMF在2015年度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年初的预测3.8%下调到3.1%。今后仍存在一些风险: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稳定,但其进一步加息的频率、幅度会对一些经济体产生冲击,给日本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欧洲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地缘政治风险会导致大宗商品及全球资本市场震荡调整,日本企业向海外转移生产也弱化了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展望2016年,日本将会继续推动国内结构改革,如将法人税实际税率从32.11%下调至29.97%(2018年度进一步下调到29.74%),这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投资机会,促进工矿业生产。出口的外部环境将有所改善,世界经济增速会略好于2015年。另外,日本政府一再呼吁企业提高工资水平,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就业状况继续向好,能源价格下跌给国内居民带来实际收入增加的效果。2017年4月安倍内阁是否如期提高消费税税率,将对2016、2017年度日本经济产生直接而不同的影响。总体看,低失业、低通胀、低增长将成为今后日本经济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