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日企正积极进军中国养老服务业

作者:吴琼静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1:46:23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日企正积极进军中国养老服务业

5月28日,第四届京交会上设置的日本展区。中国网 吴琼静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吴琼静)“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日本企业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5月28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的副部长小林紘之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日本企业开始瞄准中国养老产业的机遇进行布局”。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28日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在日本展区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和日本东京都政府共同率团,带领了来自养老、环保、食品、教育、旅游、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数十家企业,亮相本次京交会。

  记者在日本展区走访参展企业时发现,养老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成为本次参展企业的两大主打领域。日本具有高度发达的养老产业,从养老护理服务到专门针对老年朋友研发的各种生活用品和时尚产品等应有尽有,养老产业在日本被称为“银色产业”。理爱(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养老领域咨询管理的日企,在上海开设有一家拥有200多个床位的养老设施。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网记者,公司的养老设施在接纳服务对象时,会根据其身体机能的情况进行评级,每个月的入住费用从8000到10000出头不等。

  这其中的“评级”的方式,正来自于日本目前所实施的介护护理分级制度。日本应对老龄化高峰期到来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介护保险(即护理保险)政策。从2000年起,日本要求国民从40岁开始交纳介护保险金,65岁以上需要护理或帮助的老人,及40岁以上未满65岁的特定疾病需要护理者,可以享受保险。介护服务按要介护度分为7个等级,不同等级享受不同的保险金支持。日本介护保险政策的推行为老年人及其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各类养老服务业形成产业链,老年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针对老年朋友们不同的需要介护的程度,日本也开发了专门的介乎操作规范和训练。在当天的参展企业中,北京生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能够提供在线护理员培训课程的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研发了护理员的在线培训课程,通过视频讲解和真人演示的方式进行授课,帮助更多的中国养老机构的从业者提高护理技能和水平。“与中国的大多数养老机构不同的是,日本的养老机构强调尽可能地锻炼和激发老年朋友自理的能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如果有老年朋友身体有半侧患病,在穿脱衣物时,日本的护理员会鼓励并指导老年朋友使用健康的一侧身体来帮助患侧进行穿脱衣物,“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使服务对象保持身体机能,并进行康复训练”。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日企正积极进军中国养老服务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副部长小林紘之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 吴琼静 摄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副部长小林紘之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会进一步加大服务行业对外资开放的力度,“这对日本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虽然目前中日在养老领域的合作还不是特别多,但是很多日本企业都有意向进入中国的养老服务产业。小林紘之对记者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已经在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多地开展了养老服务行业的日企展示和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