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核工业界欢迎中罗核电项目

作者:林惠芬 来源:新华社
2016-05-31 12:08:53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30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原子能论坛30日对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被确定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表示欢迎。中国核电企业将参与该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处理。

  作为罗马尼亚核工业界专业机构的罗原子能论坛30日发表公报说,支持最高国防委员会日前关于确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的决定,认为该项目对罗马尼亚核工业意义重大,将使核能在全国电力生产中的份额提升到30%-32%,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并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公报指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将有助于巩固国家能源安全,确保有竞争力的能源供应。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将拉动地方和全国经济,并直接创造约1.6万个就业岗位。

  位于罗东南部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于上世纪80年代规划,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1996和2007年投产。

  2015年11月,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今年1月,罗马尼亚政府已向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递交了这一项目的政府支持函。该支持函明确了罗马尼亚政府在电力市场改革、电价机制、电力销售、国家担保、财政优惠、保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的支持与承诺。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方面表示,通过参与罗核电项目,中广核将实现中国核电技术服务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为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树立新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