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作者:张国英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12:24:02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从不会说一句汉语到获得HSK(汉语水平考试)最高级6级证书,秘鲁皮乌拉大学工程学专业一年级学生陈晓娜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每当人们询问其学习秘诀时,这位18岁的女孩儿都会认真地说:学好中文需要激情、坚持和努力。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参加2016年秘鲁汉语桥中文比赛

  在29日举行的秘鲁“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上,记者遇到从北部皮乌拉市赶来参赛的陈晓娜。她清纯漂亮、阳光开朗,说起汉语来,字正腔圆,十分地道。

  陈晓娜西班牙文名叫萨比·玛丽娜,出生在秘鲁北部皮乌拉省首府皮乌拉市。从小对学习语言有浓厚的兴趣,16岁时就通过了剑桥FCE英文考试。2013年,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一次文化周活动让当时还在读高中的陈晓娜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在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右六为陈晓娜)

  陈晓娜的家距离皮乌拉大学很近,当听说孔院组织文化周活动时,她怀着一颗好奇心走进孔院所在的教学楼里。那里的装饰、摆设、墙报……特别是老师和同学说中文时发出的声音,非常吸引人。她说,“那是完全不同于西班牙语或英语的语音,有着抑扬顿挫的节奏,激发了我对汉语的兴趣”。因为这份喜欢和热爱,陈晓娜开始学习汉语,并且进步神速,一年半后就通过了HSK3级考试,还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到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学习。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和朋友们参加首师大举办的活动。

  在中国的一年时间里,良好的语言环境为陈晓娜学习汉语插上了翅膀,她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在首师大学习的第二个学期就升入高A班,能用中文读报纸、看影视剧,与中国人无障碍地交流。回国前,她顺利地通过了HSK6级考试。

  陈晓娜说,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会遇到困难,汉语也是这样,但只要用自己对这门语言的热爱和激情去学习,就能成功。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参观深圳民俗文化村。

  陈晓娜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坚持不断地练习是她学习汉语的诀窍。她说,反复朗读课文提高了发音能力和理解能力、看中国电影和电视提高了听力,“多说、多听、多读、多写是掌握一门语言最有效的方法”。

  如今,陈晓娜在老师、同学和亲朋好友眼里是个自信满满的汉语学霸,尤其是在家里,“父母因为我而骄傲,弟弟妹妹把我当成学习榜样,这也是今后支撑我坚持学习汉语的动力”,陈晓娜说。

  陈晓娜还告诉记者,学习汉语开阔了她的眼界,让她对世界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中国学习期间,她走访了10个城市。虽然是走马观花,但让她亲身感受到中国的魅力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在承德的棒槌山森林公园。

  陈晓娜风趣地说,到了北京才知道长城是古代用来抵御外敌的、到了上海才知道原来楼可以那么高、到了西安才知道古城依然存在、到了哈尔滨才知道原来冰是不会融化的、到了安徽才知道家门口是可以停船的……

秘鲁女孩儿速成汉语“学霸”

图为陈晓娜在汉语桥中文比赛中演唱周杰伦歌曲。

  喜欢唱歌的陈晓娜学习汉语后,特别喜欢周杰伦的歌曲。在今年的秘鲁“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她勇敢地挑战周杰伦的快节奏、吐词紧凑的歌曲《听妈妈的话》,体现了她对自己语言功底的自信心。尽管在这次比赛中因多种原因未能拿到一等奖,陈晓娜说,获奖不是自己参赛的唯一目的,而是要通过比赛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汉语的经验。她对记者表示,“今后我还要继续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2015年从中国留学回国后,陈晓娜如愿考入皮乌拉大学工程系,每天学习很紧张,但她依然会抽出一、两个小时来学习汉语,每个星期去两、三次孔院,与中国老师聊天,因为她还有一个梦想:去中国继续深造,成为中国和秘鲁工程领域的翻译专家。(记者张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