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无人驾驶公交车两年后或在日本成为常态

作者:孙婕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2:09:49

  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竞争加剧 跨行业合作新模式

  在辞去丰田公司的职位后,青木启二也没有放弃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而是以日本汽车研究所为起点,以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及推广为工作目标,继续前进。他的这一目标也致力于解决卡车运输过程中的事故频发及人手不足等问题。

  据悉,青木启二致力于通过转向控制、速度控制及与其他车辆共享信息与交通基础设施系统通信等功能,实现除排头卡车外无人驾驶的车队行驶的技术。若这一研究成果得以成功实现,也将适用于无人驾驶公交系统之中。

  此外,世界范围内的行业形势也发生了剧烈变动。继美国谷歌公司于4年前宣布加入自动驾驶的研发行业之后,跨行业的研发竞争如火如荼地开展。继谷歌、百度以及传统汽车行业涉足自动驾驶技术后,日本软银集团于今年启动了针对小型巴士和卡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青木启二也和软银集团展开了合作。

  NHK:如今在世界范围内,虽然汽车制造企业和IT企业都有参与到研发领域中,但是从经验出发,制造和IT的哪一点更有优势呢?

  青木:对通行于固定路线的公交车而言,道路安全性等方面的必要探讨项目相对较少,因此其得以顺利推广的可能性也高于小型私家车。从我在丰田积累的经验出发,小型私家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目前仍不成熟,暂时不会得到推广。虽然如此,我还是想尽快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市场,因此才将目标定位于公交车并创建了现在的公司。

  目前,研发过程中所采用的并不是传统的读取磁性诱导路标方式,而是通过装置于公交上的摄像机读取白线周围的车况,并用计算机对车体位置进行判断,以实现自动无人驾驶。这种方法虽然已被各大公司所采用,但专注于公交车型并进行研发的企业却在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

  小型私家车的方向盘操作往往会直接且快速地与其轮胎保持联动,与此相对,公交车的方向盘与轮胎之间却有着很多零部件,因此在驾驶过程中往往会存有一些偏差。由于我们有着丰富的大型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经验,我们的强项便是基于这些偏差并建立起相关驾驶系统。

  此外,与我们公司进行合作的软银集团不仅在通信技术层面上给予了我们相应支持,还擅长于开拓自动驾驶技术的事务领域。因此,在结束城市公道上的实地试验之后,我们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推广该无人驾驶公交系统。

  技术人员的试金石 最后一战能否打赢

  据悉,日本政府欲在2020年实现将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到出租车及公交车等公共服务中的目标。由于自动驾驶技术中的远程监视一项必须得到相关安全保证及法条修正,5月20日,日本政府总结归纳了相应必要对策,旨在放宽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法律法规管制。

  青木启二称,“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我们此前所采用的任意一种技术都先行于现有法律,如今却恰恰相反。政府一旦摆起架势认真起来,我们便丧失了一切借口。检验技术人员的试金石也终于被摆在我们面前。在研发竞争日益激烈的如今,日本的汽车产业也很有可能像电机产业一样,被海外企业所‘逆袭’。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此前积累的行业经验,把这次机会当作守卫日本汽车产业的‘最后一战’。”

  作为无力承担高昂人力费的日本地方维持公共交通的唯一希望,无人驾驶公交系统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但不仅限于实证试验,如何在政府也着手于技术活用的当下,将20多年的行业经验灵活应用于当今社会,是68岁的青木启二今后不得不面对的深刻问题。(孙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