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津巴布韦民众挤兑美元 央行推后重启印钞

作者:许林贵 王悦 来源:新华社
2016-05-31 12:53:54

  新华社哈拉雷5月30日专电 综述:津巴布韦民众挤兑美元 央行推后重启印钞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宣布将重新开动印钞机发行纸质“票据”后几周来,银行网点门口的取现队伍越来越长,多家银行已出现民众挤兑美元、储备金吃紧的状况。

  津巴布韦央行行长曼古迪亚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可在市场上流通且面值与美元相当的“票据”最新发行时间定在2016年10月,总量不超过2亿美元。

  “我们曾表示将在6月发行‘票据’,但民众对此仍存在误解,认为是津元回归,当局决定不仓促行动,要慢慢来,”曼古迪亚说。

  曼古迪亚强调,这一“票据”的发行有非洲进出口银行2亿美元资金担保,过程将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监督,以“出口补贴”的形式贴现给出口企业,进而流向市场。虽然津央行宣布发行这一“票据”,但曼古迪亚并不将之称作本国货币。他表示,目前津巴布韦市场上多种货币合法流通的机制短期内不会改变。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暂无本国货币的国家,本世纪初经历了罕见的恶性通货膨胀,导致政府在2009年4月宣布弃用本国货币津元而陆续允许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南非南特等9种外国货币合法流通,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使用的是美元。

  但津巴布韦近年来贸易赤字不断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国援助资金流入有限,加之在生产力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政府日常支出和偿债压力越来越大,还有资金外逃等因素均导致金融系统美元流通性不足。

  津央行5月初发表公告宣布计划发行“票据”并实施严格外汇管制措施,包括限制银行个人账户每日取现不超过1000美元。津央行的公告引发银行挤兑潮,几乎所有银行都因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把每日取现上限降至200美元,部分资金状况较差的本地银行甚至下调至50美元。

  记者在首都哈拉雷市中心看到,银行门口百米以上的队伍已成为常态,不少老百姓为取50美元而排了一整天的队,有人等了一天被告知银行储备金已用完,不得不第二天再来,还有一些人干脆从凌晨开始就在银行门口打地铺等待。

  一名普通哈拉雷市民崇吉说,他从早上8点开始排队,已经等了4个多小时,但还没取到钱,尽管每天都这样排队非常浪费时间,但为了资金安全也没有办法。

  另一名市民莫约担心会重返恶性通货膨胀,“我可不愿意看到这几年赚的钱再一次被兑换成一堆废纸”。

  津巴布韦过去多年来通胀一路上升,至2008年经济濒于崩溃,通胀率已成天文数字,本国货币面值以“万亿”计数,必须提着麻袋装钱上超市、餐馆,市面上各类物资紧缺。2009年4月,当局宣布弃用津元,开始正式流通美元等外国货币后,老百姓存在银行里的津元存款和养老金全部清零。

  正因为有这样一段经历,津巴布韦民众对银行存有疑虑,即便在金融系统稳定后,存款率一直非常低,津巴布韦经济也以现金交易为主,银行卡、信用卡、电子货币等非现金形式交易发展缓慢。

  银行出现挤兑现象后,“替人取现”的黑市应运而生。一批自称有银行“内部关系”的掮客游走于市中心街头,承诺在收取一定比例提成的基础上帮急需用钱的人提现。

  津财政部长齐纳马萨日前通过官方媒体表示,目前民众的恐慌挤兑并没有必要,发行流通“票据”的目的是缓解金融系统流动性紧张,并且规模不大,美元等外币作为主要流通货币的地位不会改变。

  曼古迪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在发行“票据”之前会不断充实金融系统美元的流动性,同时大力推广刷卡、转账等无现金交易模式,相信在一段时间内,银行挤兑现象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