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对韩裁判官连任 被批以大欺小破坏WTO公正性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05-31 00:0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报道,美国因否决了一名韩国裁判官的连任,而被批以大欺小和破坏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欧盟和法律学者都警告,此举威胁到全球贸易法庭的公正性。美方的反对使得很多人相信美国对WTO失去了信心,并准备在各经济体如何及何时部署针对廉价进口商品的反倾销防御措施方面,与中国好好较量一番。

  报道称,美国上周通知WTO其他成员国时表示,它不能支持重新任命韩国籍的张胜和(Seung Wha Chang)。华盛顿方面以该机构对三起涉及美国的案件和另一起案件的裁决为例,称WTO专家组存在越权和发布“抽象”裁决的模式。

  美国对WTO成员国表示,“这个上诉机构并不是一个学术组织,可以追求自己或者某些成员国在理论层面可能感兴趣的任何课题,从事抽象讨论不是该上诉机构的职责。”但巴西、日本和欧盟等WTO其它成员国则表示,美国反对张胜和按照惯例担任第二个四年任期,可能削弱该上诉机构及其独立性,而不利于整个争端解决机制。

  《金融时报》认为,这件事值得特别关注,因为WTO在解决贸易争端方面的作用被广泛视为该政府间组织的一大强项。欧盟上周在WTO争端解决机制管理机构的一个会议上称,“这是前所未有的举动,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上诉机构成员的独立性和公正性都会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

  WTO总干事罗伯托 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则在一次采访中拒绝就美国反对张胜和连任一事进行置评。他说:“他们有他们的顾虑,他们作了很明确的表述”。但他同时承认小组成员的连任是一个敏感问题,并提出成员国改变裁判官遴选方式及其任期限制的可能性。WTO的一些人士则提议上诉机构裁判官担任一个七年任期。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WTO法律专家格雷格 谢弗(Greg Shaffer)表示,美国反对张胜和连任的风险在于,此举可能给一个理应纯粹的法律过程注入政治因素,“使美国看起来像一个欺凌者,而不是法治原则的维护者”。他还说,“美国的回应和案例将在世界各地产生涟漪效应,削弱了WTO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将影响整个基于规则解决贸易争端的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