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气候灾难片里的场景离我们还远吗?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4:10:08

好莱坞气候灾难片里的场景离我们还远吗?

  中国网5月31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极端天气的威力下,巨石阵正遭到侵蚀。威尼斯正慢慢沉入运河。自由女神像渐渐被淹没。

  这样的画面经常出现在好莱坞的气候灾难惊悚片中。5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忧思科学家联盟联合发布的报告也让人联想起这些画面。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气候变化可能对五个大洲的世界遗产遗址造成的威胁。

  《卫报》26日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所在的大洲本来也包含在这份报告中,但澳大利亚政府要求从中移除,因为担心这些信息会损害该国的旅游业。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是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气候和能源副主任亚当 马克姆。他说,虽然很多遗址必定会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猛烈的暴风雨和野火,但做好规划对文物保护会有很大帮助。

  马克姆说,“这是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是如果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觉得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问题有多大或变化来得多么快——那么我觉得我们有很多事情可做。”

好莱坞气候灾难片里的场景离我们还远吗?

  这份报告重点提到29个国家的31处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遗址,包括一些著名旅游目的地,比如复活节岛和黄石国家公园。这份报告依据的是经过同行评议的科学文献、技术报告和当地专家,也有各国为世界遗产委员会准备的国内遗址评估。

  虽然这份报告强调了最近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的重要性,但马克姆称,已经对气候构成影响的温室气体排放很可能造成“很多变化和冲击”。

  “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挽救每一个遭到威胁的遗产,”他说,“我们能挽救侵蚀悬崖上的每一座灯塔吗?很可能不能。所以每个国家都得做出艰难的选择。”

  这份报告对13个遗址进行全面案例分析,旨在展示气候变化造成影响的方式。比如,在对自由女神像的研究中,飓风“桑迪”的影响得到了详细探讨——科学家已经表明,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桑迪”的破坏力。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海岸适应协调员丽贝卡 比弗斯帮助该机构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措施,她也是这份报告的顾问。她说,2012年的飓风“桑迪”对自由女神像的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损害,促使相关方面把注意力转向思考对抗极端天气的最佳方法。

好莱坞气候灾难片里的场景离我们还远吗?

  “我认为,大家必须认识到,适应是一个持续的变化,”比弗斯说,“它不是一个孤立行为,也不是单项措施。它真的是一个过程。”

  这份报告给政府机构、旅游业和遗址管理者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它强调,这些遗址本身就是人类应对极端天气的历史信息宝库,它们所包含的考古数据也许可以对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导。

  马克姆是英国人,他说,他个人对斯卡拉布雷的遭遇感到非常难过。斯卡拉布雷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定居点,也是苏格兰海岸面临海岸侵蚀风险的很多遗址之一。

  “这是一个著名遗址,我从没去过,我希望将来能去看看,不过我关心所有的遗址,”马克姆说,“对我来说,那是我的文化遗产,正消失到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