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越南为加强与中国关系必须打“美国牌”

来源:英国路透社
2016-05-31 14:59:39

  英国路透社5月30日报道称,美国和越南的举动令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前景变得复杂化。对此,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教授认为,越南战略家知道越南必须仰赖外交与中国保持稳定关系,而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必须打美国牌。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越期间宣布美国完全解除对越南致命性武器的禁运,并一再坚称此举并非针对中国。但地区军方消息人士和安全分析人士称,美越关系完全正常化将令中国在短期和更长期面临战略上的麻烦。

  上述分析人士称,军事行动方面,中国面临这种短期前景:越南获得美国的雷达和感测器、侦察机和无人机,能更好监测和瞄准中国的力量。

  较长期来看,此举令越南成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部分。美国武器制造商将与俄罗斯争夺对越南的大额武器销售合同。军方消息人士称,美国海军可能实现使用金兰湾的夙愿。金兰湾是南海最好的天然港。

  报道还称,美国海军官员希望逐渐增加船只访问越南的次数,但据越南军方媒体报导,越南官员3月宣布向外国海军开放金兰湾的一个新国际港口时,中国是获得首批正式邀请的外国军队之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外交官阮宗泽认为,中国正密切关注越南对现代武器的采购以及越南在南海的活动,然而现在越南90%以上是俄制武器,所以它解禁武器首先其实受到最大冲击不是中国,是俄罗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方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希望这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张泊汇指出,越南战略家知道他们的军力永远无法胜过中国的现代化军队,所以越南必须仰赖外交与中国保持稳定关系。他预计奥巴马访越后这种情形将持续,称这是“代价最低的防御”。

  “越南正使美国加入一个增强的威慑战略”,他说道,“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必须打美国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