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候任外长称须与中国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15:00:00

  资料视频:外交部:望菲律宾新政府重视发展中菲关系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马尼拉5月31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候任外交部长佩费克托·雅赛(Perfecto Yasay Jr。)日前公开对媒体表示,菲律宾必须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才能解决南海争议。

  菲律宾5月9日举行全国大选,达沃市长杜特尔特当选下届总统,将于6月30日正式就任。雅赛是杜特尔特选定的新任外交部长人选,也将于6月30日就任。

  据5月31日出版的《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雅赛5月30日在前往菲国外交部听取有关外交政策问题简报后对记者表示,他会恢复与中国的双边谈判,以解决南海争议。

  雅赛称,南海问题是他与菲国现任外交部官员会面时讨论的“紧急议题”,“我们当然想要确保我们能够恢复双边谈判,因为双边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所必需的。”

  雅赛也强调,他认为,要解决南海争议,除了彼此间开展谈判外,别无他途。

  雅赛透露,他会在6月9日前与菲律宾外交部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关键的政策问题,之后会向候任总统杜特尔特提出政策建议。

  另据《马尼拉时报》报道,雅赛对记者表示,现在该是菲律宾与中国恢复双边谈判的时候了,“我们以前就一直致力于双边谈判,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停止”。

  中国外交部之前已多次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这是中菲达成并多次确认的共识,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