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朴槿惠访非洲三国 谋求阻断朝非军事合作(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31 00:00:00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外媒称,韩国总统朴槿惠从25日开始访问非洲三国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展开军事和经济外交。鉴于朝鲜通过与非洲各国开展军事合作来赚取外汇,韩国希望以经济实力为杠杆,撬动非洲断绝与朝鲜合作,切断朝鲜的资金来源。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30日报道,青瓦台称,朴总统29日在乌干达首都与该国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后者表示:“已经指示与朝鲜断绝安保、军事、警备领域的合作,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这是朴槿惠首次访问该国,据韩联社报道,双方还签署了防卫产业和军事技术、基础设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联合国规定对朝鲜实施武器禁运,但在今年2月有报告指出,朝鲜与非洲进行武器交易,双方有长期军事关系,进行警察和民兵训练等。报告特别指出,乌干达接受朝鲜为其培训警力,穆塞韦尼曾三次访问朝鲜,韩国国防部称乌干达是“朝鲜在东非的据点”。鉴于此,韩国国防部去年将乌干达、埃塞俄比亚指定为防卫产业合作的重点对象,还向驻乌干达大使馆派遣了武官等,通过外交“对朝鲜的友好国家发起集中攻势”(外长尹炳世语)。

  朴槿惠26日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会谈时也得到了后者的肯定表态:“对于朝鲜造成半岛不稳定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将与韩国采取共同行动。”韩国100多家企业随同出访,双方签订了包括推进国防合作和纤维工业园区建设在内的40份备忘录。青瓦台强调:“将切断朝鲜与非洲开展军事合作的可能性。”朴总统27日在非盟总部首次发表演讲,呼吁“合作敦促朝鲜弃核”。

  另据韩联社5月29日报道,据韩国青瓦台29日消息,韩国和乌干达两国国防部当天在乌干达总统府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国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见证签字仪式。

  这是两国1963年建交以来签署的第一份国防领域的谅解备忘录。乌干达被称为朝鲜的“东非据点国家”,与朝鲜保持着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鉴于此,韩国和乌干达这次签署国防合作谅解备忘录具有重要意义。

  穆塞韦尼曾于1987年、1990年和1992年三次访问朝鲜。2013年5月,他访问韩国,与就职不久的朴槿惠举行了会谈。当时他用韩语说“你好”“谢谢”,并介绍说这两句话是向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学的。

  报道称,朝鲜和乌干达已签署军事方面的协定、谅解备忘录并进行武器交易,一直保持紧密的军事合作。但是2014年9月朝鲜选定穆塞韦尼为“国际金日成奖”得主,他却拒绝领取该奖。今年3月穆塞韦尼发表声明反对朝鲜核试验,表明朝鲜和乌干达关系非同以往。此次韩国和乌干达加强国防合作可能使乌干达和朝鲜军事合作受阻。

  据法新社5月29日报道,针对韩国方面有关乌干达响应联合国制裁要求与朝鲜断绝军事联系的说法,乌干达29日予以驳斥,否认宣布过此类决定。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发言人29日早些时候对记者说,乌干达领导人穆塞韦尼最近在坎帕拉的一次峰会上要求官员执行最新的制裁。

  发言人郑然国援引穆塞韦尼的话说:“我们要求官员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包括停止与朝鲜在安全、军事和警察部门方面的合作。”

  不过乌干达当局很快作出反应,表示并没有做过这类“公开宣布”。

  “这不是真实的,这是宣传。”乌干达政府副发言人沙班·班塔里扎对法新社说。

  “即便总统要下这样的命令,也不会是公开的。因此这不是真实的,不可能发生。这是国际政治把戏。”他说。

  报道称,根据一项合作项目,估计有多名朝鲜军队和警察部门官员在乌干达担任军事训练员。

外媒:朴槿惠访非洲三国 谋求阻断朝非军事合作(图)

朴槿惠(右)29日在乌干达中部城市恩德培会晤乌总统穆塞韦尼(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