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司机为塔利班领导人开车被炸死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31 14:55:00

  巴确认塔利班前首领死亡

  巴基斯坦政府29日宣布,巴基斯坦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前首领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死于美军空袭。为曼苏尔开车的一名巴基斯坦司机也死于这次空袭,他的家属已经向巴警方提交材料,要求对参与恐袭的美方人员提出刑事罪名指控,原因是这名司机只是普通平民,成为空袭的无辜牺牲品。

  DNA确认

  美军无人机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艾哈迈德瓦尔镇附近空袭一辆汽车,炸死了曼苏尔。

  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以及阿富汗塔利班已经确认曼苏尔死亡;而巴基斯坦政府先前则说,车上乘客的身份证为伪造,真实身份有待确认。

  巴基斯坦内政部29日宣布,经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比对,确认死亡乘客为阿富汗塔利班前首领曼苏尔。

  内政部说,用于比对的DNA样本来自曼苏尔的一名近亲,后者从阿富汗前来巴基斯坦认领尸体。

  阿富汗塔利班25日宣布,已经选举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为首领。

  司机成“附带损伤”

  空袭发生时,巴基斯坦司机穆罕默德·阿扎姆正为曼苏尔开车,也遭美军炸死。

  巴基斯坦警方29日说,阿扎姆的兄弟阿西姆已经向警方递交材料,要求警方对参与策划和实施空袭的美方人员提出谋杀和恐怖主义罪名指控。

  美方官员把阿扎姆描述为车内“第二名男性作战人员”,而阿扎姆的家人和巴方官员则说,他只是巴基斯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雇员,纯属平民。巴基斯坦政府说,曼苏尔当时持假身份证,化名瓦利·穆罕默德。

  阿西姆在材料中说:“那些美国官员在媒体上承认他们做了这件事。我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是我要求讨回公道,要求他们受到起诉,为这件事承担责任。我的兄弟是无辜的。”

  阿扎姆的叔叔纳扎尔告诉美联社记者,阿扎姆家境贫穷,他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不仅要抚养4个孩子,还要供养失明的母亲以及资助一个残疾的兄弟。

  “我想问美国人一个简单问题:现在这家人怎么活?”纳扎尔说。

  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等地频繁发动袭击。美方说这些空袭针对武装人员,但是大量平民成为“附带损伤”。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新闻调查机构“新闻调查社”曾统计,在过去十几年中,仅在巴基斯坦就有423至962名平民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其中儿童为172至207人。

  白宫今年3月表示,将公布2009年以来美军无人机执行反恐空袭所造成人员死亡的数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