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新禁烟法让人欢喜让人忧

作者:林惠芬 来源:人民网
2016-05-31 15:31:52

  罗马尼亚新禁烟法实施两个多月来,民众对这部严厉的禁烟法褒贬不一,很多人拍手称快,但反感甚至深恶痛绝者也大有人在。

  “太好了,我可以放心地带着孩子去餐厅过生日了,”年轻妈妈安德烈娅对新禁烟法赞不绝口。“过去,尽管餐厅都设有吸烟区和无烟区,但由于通风不好,无烟区也是烟味十足,每次回家发现衣服、头发还是有浓浓的烟味。”

  安德烈娅说,她丈夫自从有了儿子,硬是把烟给戒了。她认为,法规中关于露天儿童游乐设施附近不得吸烟这一条非常好,因为尽管在户外,孩子多少还是会吸入烟雾。

  像安德烈娅这样赞成公共场所禁烟的人还有很多,这也是为何禁烟法得以在议会通过的原因所在。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今年1月底签署新禁烟法,该法3月17日正式生效。禁烟法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商店、餐厅、游乐场、宾馆、影院、医院、学校、办公室等一律禁止吸烟。个人违法将被处以100至500列伊(1列伊约合1.6元人民币)罚款;法人第一次违法将受到5000至1万列伊罚款和停业处罚,如果再犯,除罚款外经营场所将被关闭。

  禁烟法实施后,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阴雨绵绵,餐厅外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吸烟者。“凭什么吸烟就不能进餐厅?我们吸烟就该淋雨喝西北风吗?烟民的权益难道不应该受到保护吗?”自由职业者波格丹站在餐厅外一边吸烟一边抱怨。

  布加勒斯特一名餐厅老板也对记者诉苦说,餐厅这两年生意本来就不好,禁烟法的实施无异于雪上加霜,餐厅经常空无一人。他说,罗马尼亚烟民很多,他们喜欢到餐厅跟朋友喝酒聊天。禁烟法实施后,尽管他在餐厅外放置了几张有烟灰缸的小桌子,但客人吃着饭中途出来吸烟,还是十分不方便。

  禁烟法生效后,布加勒斯特老城区的酒吧和餐厅生意明显受影响。业内人士说,现在天气热了,客人坐在街边或露台用餐,可以缓解吸烟与禁烟的矛盾,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据报道,禁烟法实施一个月后,执法部门共开出近800张罚单和1043张警告单,罚款金额累计约18.7万列伊。

  “太严厉了!”事实上,反对禁烟法的人不仅有普通消费者,还有不少议员。他们要求对禁烟法进行修改,比如在一些公共场所为烟民设立吸烟室等。

  对此,罗马尼亚卫生部长弗拉德·沃伊库列斯库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表示,公共场所禁烟极大地促进了疾病预防,他希望议会做出有利于公众身体健康的正确决定。

  据报道,罗马尼亚烟民超过440万,被动吸烟人数至少翻一番。罗马尼亚每年因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约4.2万人,其中5000人为被动吸烟者,被动吸烟死亡人数大大超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林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