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阁通过《防灾白皮书》 要求提升防灾危机意识

作者:辛闻 来源:共同网
2016-05-31 15:21:17

  中国网5月31日讯 据共同社5月31日报道,31日从日本内阁府的调查中获悉,认为将来很有可能身边发生大地震等灾害的受访者中,有46%平时已做好防灾准备;而认为可能性较小或微乎其微的受访者中,仅有24%有所准备。政府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写入增强防灾意识启蒙等内容的2016年版《防灾白皮书》。

  内阁府2月通过网络对1万人实施了调查。有63%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地区很有可能发生灾害,其中16%回答“几乎肯定会发生”,47%回答“可能性很大”,回答“可能性较小”的比例为30%,“几乎不会发生”为7%。

  认为发生灾害可能性较大的受访者中,有5%“已采取行动”在日常生活中就预备会发生灾害,41%回答“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行动”。另一方面,认为身边发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或基本不可能的受访者中,这两个数据仅为1%与23%。

  白皮书分析认为,设想将发生灾害与防灾准备之间“具有很强关联性”,表示需加强启蒙活动以敦促民众做好日常准备。

  此外,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央政府应对4月熊本地震的措施,包括适用《大规模灾害复兴法》替代地方政府开展修复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