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曾在颐和园以东设西苑集中营 关押超2.6万战俘

作者:王宋文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5-31 16:02:00

  ●“活底棺材”和“万人坑”

  在西苑集中营,日本侵略者不仅以恶劣的生活条件折磨被关押者,而且用种种残暴的手段凌辱、迫害被关押者,镇压他们的反抗,直至屠杀。许多不同时间被关押的受害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活底棺材”和“万人坑”。

  刘智渠回忆:“死了的人就装进一个可以把底抽出来的‘抽屉式’棺材里。棺材很大,一次能容十几个尸体。棺材装满尸体后由俘虏抬着,架到一个预先掘好的大坑上,将它的底一抽,尸体落在坑里,再盖上些土,就算掩埋完了。”温南文回忆:“在甦生队里,每天死亡的俘虏总在几十人以上,死后就送到太平间,死人多时还得往上垛。抬扔死尸的四个人一班,从早到晚不停地由太平间往出抬。一口棺材装四具尸体,抬到甦生队正北二里多地的树林里的大坑(我们管它叫万人坑),一个一个往里扔,剩下最后一个时,把棺材底一抽,尸体便掉下去了。”

  当时的日军当局虽然百般掩饰,也不得不承认大批被俘人员“不治身死”的事实,曾在“万人坑”附近建立所谓“供养塔”以“超度亡灵”。

  ●西苑集中营不仅是关押、迫害被俘人员的场所,而且还是日军在华北地区输送战俘劳工的重要转运站

  在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弥补其后方劳动力的不足,强制被俘人员从事奴役劳动,并从中国各地强掳大批平民到日军占领下的东北(伪满洲国)和其他沦陷区,甚至到日本本土充当劳工。西苑集中营不仅是关押、迫害被俘人员的场所,而且还是日军在华北地区输送战俘劳工的重要转运站。根据史料分析,西苑集中营送往日本的劳工数量约在万人左右。

  1945年6月30日,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做苦工的中国劳工900多人,因不堪忍受非人虐待,起而反抗,遭到日本当局的残酷镇压。这次暴动的组织者和骨干就是由西苑集中营去日本的。

  ●日本无条件投降宣告了西苑集中营的覆亡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西苑集中营也走到了它的末日。据当时被释放的受害人回忆,集中营负责人在释放他们时宣布说,几年来这座集中营先后关押了26000多人,最后被释放的有2400多人(另一说,这里先后共关押过37000多人,最后释放3400多人)。又据集中营的战俘获释以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数字,当时释放的人数是2500余人。因此前一组数字较为可信。

  西苑集中营的旧址历经沧桑,到上世纪末,原有的老建筑已全部消失。1998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将集中营遗址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立纪念石柱作为标记。

  (作者单位为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公室)(供图/赵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