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8年间掀三次从军潮:14%的学生投笔从戎

作者:董柳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31 15:43:00

  在昆明西南联大昔日的校园里,矗立着一块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的一面刻着西南联大抗战以来832名从军学生的名字,许渊冲是其中一个。

  今年94岁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是西南联大1938级外文系的学生。1941年,他响应号召参军,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担任英文翻译。他翻译的一份日军情报,曾帮助飞虎队积极应对前来轰炸昆明的日军飞机。

  “我亲眼看见过在滇池上空的空战……一架打下来,后面冒出黑烟,掉在滇池里。”说起70多年前的一幕幕,许渊冲有些激动。

  西南联大在云南的8年里,曾掀起过三次从军热潮:第一次是在抗战初期,一些同学投笔从戎;第二次是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为协助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部分外文系同学参加征调,担任英文翻译;第三次是为了配合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入缅作战,不少学生投军。

  在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中,后来被推举为现代诗歌第一人的穆旦值得一提。那时,穆旦已是西南联大的留校教师,却主动报名参加了远征军,在杜聿明的第5军军部供职。他后来参加了远征军兵败缅甸后的野人山大撤退,九死一生。

  70多年过去了,德高望重的教师与莘莘学子投笔从戎的故事,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绚丽的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纪念碑上的832人中有14人为国捐躯。而根据国立西南联大校史,加上长沙临时大学时期参加抗战工作离校的近300名学生,整个西南联大先后有1100多人参军。而西南联大在云南的8年多,累计的学生人数也不过8000人,这意味着每100人中有14人投笔从戎。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