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最初将"义勇军进行曲"写香烟锡纸

作者:任波 来源:长沙晚报
2016-05-31 15:56:00

田汉最初将

1938年,田汉做了一套军服,他回到长沙,就是这副身着戎装的模样。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著名的台儿庄大捷中,美国记者爱泼斯坦亲眼目睹中国官兵端起步枪、挥舞着大刀,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冒着日本军队的炮火向前冲锋的壮烈情景。这位美国记者为这首中国救亡歌曲感动。这首鼓舞中国士兵英勇抵御外侮的《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而田汉就是地道长沙人——

  一、 《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最初写在包香烟的锡纸上?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这曲慷慨激昂的旋律奏响,每一位中国人都会不由自主以庄严神圣之情自动肃立,这首原名《义勇军进行曲》的歌曲早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最初诞生于1935年,它是一曲响亮的抗日救亡号角,唤醒和鼓舞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抗敌救亡。

  关于《义勇军进行曲》词作创作经过,以往有一种说法: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时,已被关进国民党监狱,田汉的妻子林维中借探监之机带出田汉写作于烟盒锡纸上的歌词,并交给聂耳谱曲。

  其实,《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本人,至少两次在报纸和杂志上撰文称:“这支歌曲,我原想写得稍长,歌词写好后,因(电影)摄制前,我即被捕入狱,就成为现在这样子”,“《义勇军进行曲》这支歌是作为(电影《风云儿女》中)诗人辛白华《万里长城》长诗的最后一节,紧附在第十五节后面的。但据孙师毅兄说,这支歌不写在(电影梗概的)故事里面,而是写在另一张包香烟的锡纸的衬纸上的,衬纸被茶叶水濡湿,字迹模糊,他们从衬纸上一字一字抄下来的。但关于这些,我的记忆跟字迹一样地模糊了”。

  歌词创作者田汉坦承自己已记不清当初创作的情形,看来《义勇军进行曲》作词经过,将成为一个永远的谜团了。

  不过,1983年2月14日《北京晚报》上却载有夏衍同志谈《义勇军进行曲》一文,或许能给云遮雾罩的谜团来个拨云见日。

  夏衍在1983年报纸中指出:有人误传《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写在一张包香烟的锡纸的衬纸上,连田汉本人也模糊了,其实田汉的《入狱》一诗才是写在这种衬纸上的。在田汉入狱前,田汉已经交给剧组《风云儿女》剧本梗概,梗概“写在旧式十行红格纸上,约十余页”,“《义勇军进行曲》这首主题歌,就写在梗概原稿最后一页。因在孙师毅同志书桌上耽搁了一个时期,所以最后一页被茶水濡湿,有几个字看不清楚了。”

  田汉是在1935年2月的一个晚上,送梅兰芳出国赴苏联演出后不久,在家中被捕的。此后夏衍继续完成了因田汉被捕而留下的《风云儿女》分镜头剧本的写作。作为当年的亲历者,夏衍显然比其他人具有更大的发言权。

  夏衍还提及另外一件事:作曲家聂耳当时听到田汉被捕的消息后,马上来找夏衍,说:“听说田先生写的《风云儿女》有一首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请交给我作曲吧。”

  此前,田汉与聂耳已有数十次歌曲的成功合作,且聂耳最初是由田汉从湖南湘潭朋友黎锦晖的“明月歌舞团”发现这个人才的。这一次聂耳要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的态度极其坚决。夏衍先生便把谱曲工作交给了聂耳。“聂耳以惊人的热情与速度谱写了这首曲子”。这就是《义勇军进行曲》词曲创作的基本经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