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沦陷前为何工厂没能内迁?当局抱有侥幸心理

作者:张光照 张林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31 08:55:00

广州沦陷前为何工厂没能内迁?当局抱有侥幸心理

当年广东省建设厅关于要求日本赔偿战时损失案的签呈

  图/广东省档案局提供

  “自明清以后广东步入了中国经济发达地区行列,但这种地位因日本的侵略而结束。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直接破坏了广东的工业、农业、商业、交通等各行各业,更摧毁了广东战前形成的较为合理经济结构和经济布局,长久地制约了此后广东经济的发展。”广东省档案局副局长黄菊艳说。

  抗战胜利后,面对巨额的社会经济损失,广东省政府曾对全省财产损失进行统计与估算,发文要求日本归还物资进行赔偿——应当理直气壮地以“被害者”立场责令日本赔偿。

  损失统计

  8年广东经济损失35亿美元

  ●广东人口损失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广东直接、间接伤亡人口为317.44万人,因战争致灾的难民达200多万人。

  据档案资料记载,1936年广东人口有3058.53万,到1945年广东的人口是2890.6万,8年间广东人口锐减167.93万。1946年《粤侨导报》报道,台山县战前110万人口,抗战胜利后,损失人口达35万。时任台山县县长伍炬说:“台山县人口损失三分之一,一半是饿死,一半是死于敌人铁蹄之下……”

  ●广东近代工业几乎被摧毁

  抗战前,广东近代工业迅速发展,以省营工业为主题的近代工业初具规模,但战争几乎摧毁了广东近代工业的基础。广州沦陷时,大部分省营工厂自动作全部或部分炸毁,沦陷后,公私厂矿被敌占据利用,机器设备被搬走或破坏。特别是各省营工厂的大部分设备器材遭到日军劫掠或破坏。据统计,战时广东省建设厅所属的13家省营工厂,战后只有两家机器无太大损失,受损失程度高达85%。

  战争对工业的破坏,除了直接摧毁工厂,另一种更为彻底的做法是掠夺能源与资源。据1941年的《工商日报》报道:“汕头日舰载运铜铁千余吨赴台湾,囤积在汕头的钢铁还有1.2万吨,这些钢铁都是日军从潮汕、广州等沦陷地区搜刮而来。”

  ●广东农业产量下降缺粮严重

  耕地被破坏、粮食损失、耕牛被抢夺……战后,广东全省粮食生产量下降,缺粮问题极为严重。据国民政府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广东分署战后调查,广东因战争而荒弃失耕的耕地面积达600万亩,耕牛损失15万头。牛是农民的命根子,据万年乡一位被抢牛的亲历者回忆记录:“损失两头牛,让我们一个八口之家几乎陷入绝境。”

  ●广东繁华商业中心变萧条

  战前广东沿海地区各市镇商业繁盛,据1934年统计,广东商户有98000家。经过八年抗战,广东商业被日军轰炸、侵扰、抢掠、焚烧、封锁,损失惨重。华南商业中心广州沦陷时商店因被焚毁劫掠而遭受严重损失,1939年1月,开门营业之商铺不及二成。其后在日伪的经济统治下,商业萧条。根据1947年出版的《中国国民所得》一书,商铺损失估计为80%,战前广州商户为31970户,平均每店资本额3176元,广州商铺资本损失为81229376元。

  ●广东的交通线路被破坏殆尽

  1938年3月17日,日军飞机47架分9批侵袭粤汉路沿线,投弹48枚,造成粤汉路横石段被毁路轨4条。3月26日9时,日军又派6架飞机分批轰炸广九路、粤汉路。战前广东铁路有粤汉、广九、潮汕、新宁4条,共长657.57公里。

  据战后调查,全省铁路共233.4公里勉强可通车,其余424.17公里均损失。而原有14860公里的公路,由于被侵占、战火毁坏以及我方自行破坏,到1945年1月,全省通车公路仅剩下粤东的200余公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