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学界聚焦民宿开发 盼倾听百姓声音防滥建

作者:施佳秀 来源:中新网
2016-05-31 16:40:00

国际政学界聚焦民宿开发 盼倾听百姓声音防滥建

图为意大利巴尼奥雷焦市市长姜洛伦佐·保罗。张茵摄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民宿是对当地资源整合后,内生的良性经济生态,仅靠投资是不够的。”意大利巴尼奥雷焦市市长姜洛伦佐·保罗31日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上表达了对发展民宿经济的看法。

  31日,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杭州桐庐县举行。作为中国民宿产业规模、档次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之一,该论坛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日本等国家的约500名嘉宾。

  宫崎骏的《天空之城》,是一部令动漫迷们津津乐道的作品。鲜为人知的是,其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在意大利巴尼奥雷焦市的一次游玩经历,这座耸立于山岩之上的城市,便是天空之城的原型。

  据姜洛伦佐·保罗介绍,巴尼奥雷焦是一座位于意大利中部的古城,拥有2500年历史。依托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当地民宿经济方兴未艾。

  同样作为旅游资源大国,中国民宿经济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乡村旅游达18亿人次,农民直接接待的至少在6亿人次以上。预计未来5到10年,乡村旅游接待可达20亿人次。2015年,民宿市场规模已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桐庐民宿令姜洛伦佐·保罗印象深刻。在实地参观后,他表示,桐庐民宿的发展模式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对外国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他也期盼巴尼奥雷焦市能与桐庐开展旅游合作。

  在谈及如何协调民宿经济发展和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时,姜洛伦佐·保罗说,无论政府还是投资者,在开发民宿资源前,应做好当地历史古迹、人文、自然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和评估,任何以破坏当地资源环境代价的开发,都不利于民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与高能耗的产业不同,民宿是一项‘慢发展’模式的旅游项目。”姜洛伦佐·保罗建议,开发民宿应做好当地资源的再认知,切不可操之过急,盲目投入,过度开发,这样会导致生态环境、人文资源的破坏和流失。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旅游专家Cynthia Vagnetti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指出,无论是政府或是投资方,都应当“俯身”请教祖祖辈辈生活在当地的居民,从真正本地人口中了解他们独具特色的生活方式,从而在开发的点滴中,注入当地居民的民俗特色。“远离城市喧嚣,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才是民宿住客想要的。”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