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幻德:中法商经深入而流长

来源:中国商网
2016-05-31 16:51:00

白幻德:中法商经深入而流长

——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商务投资参赞白幻德

  当前,中法关系蒸蒸日上,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2015年,两国元首在多次会晤中强调要不断开创两国友好新局面,在经济领域加大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等。此外,在法国企业国际化战略中,中国始终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如今,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依旧存在,关键是中法两国如何尽快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

  近日,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商务投资参赞白幻德接受媒体专访,从中国“十三五”谈到两国企业的合作与投资,从“中国制造2025”谈到了法国的未来工业。谈话中的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中法两国的商经合作与发展在2016年及未来,将继续延续深入而流长的极佳态势。

  中国经济新常态,中法商经新强态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十三五”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白幻德认为“十三五”规划是对中国经济的一个很好的回应。白幻德表示,中国经济正演变成呈现了几种不同的趋势,首先是我们看到部分产业出现发展下行的趋势,这部分产业需要一定的产业结构调整;而另一部分产业则呈现快速的发展趋势。其中,前者主要出现在传统产业中,比如钢铁领域;后者则出现于互联网、数字、服务等行业,而这些领域的发展速度在GDP增长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说,中国经济2015年GDP增速6.9%,这一数字来说是综合了传统与新兴产业结合发展的结果。

  “十三五规划则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定了一个大的方向。特别是规划纲要中提到要进行创新、企业现代化的转变、互联网的发展等几大重要信息。与此同时,纲要也提及了在健康、教育等领域的策略,这些也是法国非常感兴趣的。可以说,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两国的合作潜力都是非常大的”,白幻德说。

  务实合作实质开拓,高层互访非“形象工程”

  据介绍,2016年中法两国各个领域的高层互访非常频繁,几乎每个月都有中法高层的往来,比如3月1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到访法国进行访问;4月13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巴黎进行访问,会见了法国新任外交部长艾罗并召开了中法战略会议;4月22日在济南举办了法国国家形象的推广活动;5月中旬法国新任外长艾罗访问中国。

  白幻德表示,这些高层的互访并不仅仅代表着两国之间友好形象的互访,更多的是在新的领域的合作。比如环保、城市发展、健康、能源、食品等,未来半年或一年应该开展的工作;比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沈阳、武汉、成都的中法生态园等在以往提到的或计划的合作项目正在一步一步的落地实施当中,5月2日成都市长就到了法国就中法成都生态园项目进行了探讨。

  白幻德介绍,目前在中国落地的法国企业大约有2900家,大多数企业的主要研究领域还是非常新的,比如环境、健康等领域。据了解,为促进两国在养老健康领域的合作,将近15家的法国企业来到中国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其中一些企业已经在中国有了一些大的服务项目,比如说欧葆庭集团(ORPEA)年初在南京建立的养老院,多慰养老管理集团(DOMUSVI)6月份将在西安将落地等。

  “一方面,法国企业进驻中国顺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发展也给法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在养老服务领域,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等具备非常广阔的市场合作前景”,白幻德说。

  在法中国企业约150家,结构性和战略性投资受青睐

  有资料显示,在2000年到2015年间,法国是中国在欧投资第三的国家,为116亿美元;中国2015年在法国投资高达36亿美元,增长了160%。据了解,目前在法国落地的中国企业的数量是150家左右,而且这些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可以发现,无论是投资、旅游还是上学,从各个方面对中国的投资人来说,法国都是具备非常大的吸引力的,且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投资法国则会选择具备结构性和战略性的投资,通过“联盟”投资来适应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

  白幻德表示,中国的公司去到法国进行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额,在这些新的投资项目,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是经过了仔细的思考、具备了成熟战略的,投资眼光和目标等都是非常长远的。

  据介绍,中国企业看中的是法国优越的地理位置,从物流领域来说法国的位置非常的重要;从生产成本来说,法国的用电、用水等费用是要比德国低的,法国的人工成本也是保持在欧洲人工成本的平均值。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法国的税收政策也是具有吸引力的,长远性项目在研发上面是非常优惠的,比如华为集团的智能手表最初就是在法国的研发中心研制的。“法国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投资者,中国投资者的数量也在稳步的增长,2016年也会创造一个比较高的记录”,白幻德说。

  “中国制造2025”完美对接法国“未来工业”

  据了解,由法国商务投资署和法国国家投资银行设立的名为“中法创新加速器”的项目2015年在北京启动,旨在帮助法国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加速融入中国科技生态系统,促进法国的“未来工业”计划和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间的链接建立与发展。

  白幻德认为,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法国的未来工业计划,他们具有了同源性,但相对于德国的工业4.0,法国的未来工业是更具全局性的。发展到今天,两国根据自己国家需求进行了一定的修正。其中,德国则更偏向于智能制造,法国则更看重整个工厂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就是人员培训跟得上数字转型的需求。

  白幻德表示,对法国来说,企业的转型不是机器人的数量越多就越好,比如说施耐德公司有对中国的一些工厂结构转型的帮助,不仅证明6个月里面确实能够改善生产力,一年之内可以把亏损的企业转为盈利,而且没有裁员,只是加入数字化的管理;再比如京东发展的如此强大,那么它的物流平台就也需要强大的支撑,它的工厂的建设也有法国公司的支持。在这些不同领域里,中法两国的合作一直都有,而且有一些也能看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了。

  15个重点商经活动2016年开展

  据了解,法国每年在中国的活动大约有50个左右。“在50多个活动中,我们选出了15个具有代表性的,能够让中国的受众了解到法国创新能力的活动,比如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养老产业研讨会上,中法国企业会分享经验并达成了一些合作。

  白幻德表示,在2016年的15个活动中,每一场活动都会有相关的信息、图片、数据来传达给中国受众,以宣传法国的创新形象。比如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就是我们和法中委员会共同筹划的,为的就是鼓励两国企业团队在各领域的研发和创新,促使两国企业共同创造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