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日本和平主义思想有从主流逐渐跌落之虞

作者:蒋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1 17:28:00

社科院蓝皮书:日本和平主义思想有从主流逐渐跌落之虞

资料图:日本大学生绝食抗议新安保法 高举反安倍大旗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蒋涛)《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31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日本和平主义思想未来有从主流逐渐跌落之虞。

  此次发布会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蓝皮书指出,日本各大机构对有关新安保法案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支持安保法案的比例最低时候也在25%左右。另外,从新安保法案提交日本国会审议到最后通过这段时间,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虽下跌,但是最低时也保持了35%的支持率。

  蓝皮书指出,究其原因,首先是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提出的“正常国家”目标逐渐为国民所接受,反对新安保法运动中,部分参与者是反对法律的审议过程而非直接反对法律本身;其次,中国的发展、朝鲜半岛核问题、国际恐怖主义频发等也为日本政府不断渲染自身受到威胁提供了借口,为新安保法案在“存亡危机事态”下派遣自卫队提供了依据;最后,传统纸媒对新安保法案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讨论和报道,加上政府对电视台等的操控,形成了有利于执政党主张的舆论空间。在上述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尽管2015年反安保法斗争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仍然不足以阻止新安保法案的通过。

  因此,蓝皮书指出,展望未来,日本和平主义思想仍将继续存在,但有从日本社会的主流思潮逐渐跌落之虞。

  展望2016年,蓝皮书预计,今年,日本内政外交将受到参议院选举因素的直接驱动,安倍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保持对华强硬姿态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其所面临的恢复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压力也进一步上升。

  蓝皮书表示,中日务实合作空间广阔,而能否顺利开展合作,取决于两国关系的整体环境。两国能否有效管控分歧,避开“雷区”、减少震荡、推动关系企稳进而深化务实合作,对于中日关系后续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完)